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09-12    浏览量:    分享到:   

学院简介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历史悠久、内涵深厚、特色突出。学院前身为江西大学新闻系,创办于1958年6月,是新中国创办较早的新闻学科办学点之一。现为江西唯一一所与省委宣传部部校共建的新闻学院,同时也是江西省唯一一所高校中国新闻奖评选报送单位。学院办学体系完备,四个本科专业新闻学、广播电视学、广告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全部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以及新闻与传播、出版、戏剧与影视3个专业硕士点,形成了本-硕-博-博士后贯通式新闻(传播)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示范实验中心1个,教学科研软硬件建设达到国内高校同类学科先进水平。


学院拥有一支学科、年龄、职称结构合理,教学能力强、学术训练系统的教师队伍,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教育部创新创业优秀导师、全国广播影视“百优理论人才”江西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学、金牌导师、高水平教学团队,以及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省“双千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省文化名家、省百千万人才、省青年井冈学者、赣江杰出教授和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金奖导师,获得社科成果奖教学成果奖等数十项奖励。


学院新闻传播学科是江西省重点建设学科,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于2018年获批,系江西省唯一一个该学科博士点授权单位。现形成了中央苏区红色新闻事业、传播政治经济学、网络舆情、红色文化传播、影视传播、慈善传播等优势特色领域。近些年来,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重点项目、中宣部特别委托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十余项,荣获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十余项,在《新闻与传播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求是》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18篇研究报告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实现成果转化,形成与国家和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切实对接。


学院现为中国新闻史学会党报党刊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单位,中国传播学会、全球企业传播学会副会长单位,全国红色文化传播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以及江西省高校新闻传播学科联盟、江西省高校新闻传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单位。学院拥有中宣部舆情直报点1个,媒体融合发展研究中心、舆情监测与治理研究中心、中央苏区红色文化传播研究中心3个省级智库和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持6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含重大招标项目、重点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中宣部特别委托项目,取得了一系列有特色的标志性成果,形成了多个特色研究方向与优势研究领域。


学院人才培养突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立德树人成效显著。在校生在全国高校新闻学子专业大赛最高奖韬奋新苗奖、全国新闻学子论文评选、全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权威专业竞赛中屡获金、银、铜奖等佳绩。毕业学生遍布全国各个省市,其中一大批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等知名媒体以及各类大型文化传播企业、广告公司等任职。新华社前社长穆青曾对我院办学评价说:你们的学生大多成了新华社的骨干,这里是国内新闻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基地。人民日报社也曾专函致南昌大学党委,高度赞扬了我院学生的政治素质与专业技能。

(信息和数据截至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