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重点基地

发布时间:2017-09-21    浏览量:    分享到:   


新闻与传播学院科研基地简介


中央苏区红色文化传播研究中心

中央苏区红色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于2022年10月底获批,以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宗旨。以所在学院拥有的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两个一级学科为研究基点,以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新闻学、传播学、广播电视艺术学等硕士点为建设平台,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宣部委托项目为纽带,以一流学科建设、创新性人才培养、教育部创新团队和新兴交叉学科建设结合为整合目标,以错位竞争推动特色化发展。中心还充分发挥中国新闻史学会党报党刊发展史研究会、红色文化传承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联盟两个平台的功能,推动全国中央苏区红色文化传播研究向纵深处拓展。中心获批多项重量级省级项目,在《新闻与传播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承办高水平学术会议并发表多篇报道,在课题建设、论文成果、学术交流、社会建设等方面均获得优良成绩,成效良好。


舆情监测与治理研究中心

舆情监测与治理研究中心于2015年获批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历经8年多的有序建设,在项目成果、学术交流、咨政服务、队伍建设上稳健发展,运行管理有序,在智库服务、课题研究、讲座交流、论著成果等方面获得优良成绩。

中心发展的基本思路是理论研究与对策研究双线出击,两条腿走路。在理论研究方面聚焦舆情酝酿的规律、舆论传播的路径,以及舆情与舆论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注重对典型性案例的剖析与调研,在此基础上总结国内舆情管理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在对策研究方面,与江西省委宣传部挂靠的江西省媒介融合发展研究中心联动,围绕着舆情调研、资政研究、咨询服务开展工作,以省委宣传部出题、中心解题的机制进行运转,聚焦全省网络舆情舆论以及新闻宣传工作的重大问题,提供对策性与建设性的研究意见。


江西媒体融合发展研究中心

20205月,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成立江西省重点新型智库江西媒体融合发展研究中心,由江西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与南昌大学联合建设,挂靠单位为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心以服务党委政府的融媒体发展为宗旨,以融媒体发展的相关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围绕全省融媒体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并提出政策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关于融媒体发展的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截至2023年,编发《媒体融合发展动态》简报,以供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和省级新闻单位领导和相关处室参阅,为省委宣传部媒体融合发展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中心以省委宣传部出题,研究中心解题的方式,围绕推动江西省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江西省新闻发布效果评估及创新”“新形势下江西海外新闻传播路径”“全媒体传播环境下突发公共事件舆论引导”“高效整合利用省级融媒体资源等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研究,主持完成相关课题6项,已完成咨询报告8篇,获得省级及以上领导批示6项,政策采纳60多条,较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中心与江西省融媒体中心合作做好江西融媒大讲堂系列培训活动,并为全省融媒体人员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等相关主题的培训,培养媒体融合人才;中心承接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以及省级新闻单位相关处室举办的论坛、开展的评估、所需的服务等业务。中心与江西省融媒体中心及第三方机构合作,共同设计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方案。另外,在教育部及南昌大学对口帮扶原中央苏区振兴的框架下,中心对口帮扶上犹县融媒体中心,做好融媒体发展的智力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