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践行习近平新闻思想 做好新时代宣传工作——龚荣生谈新闻工作实践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徐绍峰)习近平新闻思想与我党长期形成的新闻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10月29日江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江西广电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龚荣生做客我院,给新传学院师生带来了关于如何践行习近平新闻思想、做好宣传工作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龚荣生阐明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实践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的根本体现,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

龚荣生分析到,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长期面对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弱化”的政治图谋,他们鼓吹所谓新闻自由、反对新闻管理的观点,否定新闻媒体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性质,否定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因此对于西方敌对势力的攻势,必须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增强识别和抵制西方资产阶级新闻观的侵蚀,巩固全党全国人们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于做好新闻工作如此重要,那么它的发展历程如何?龚荣生提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并非一成不变,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都得到了不同的创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发展做着新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重大问题,深刻论述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历史方位、职责使命、方针原则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体系完整、科学系统的新闻思想,为新时代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的道路。

对于习近平新闻思想的精髓要义,龚荣生这样解释。习近平新闻思想首先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就是坚持以人民为新闻报道的主体和服务对象,深入到人民群众当中,努力创作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日前增长的新闻信息需求。并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宣传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的呼声有机结合起来。


 

最后,龚荣生告诫同学们要知行合一,践行习近平新闻思想,提升五个素养,坚定信念,提高政治素养;坚守底线,提高道德素养;加强学习,提高文化素养;注重实际,提高专业素养;掌握科技,提高网络素养,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摄影:潘梦菲)(编辑:徐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