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韦路教授应邀来我院谈“媒体融合与职业满意度研究”

发布时间:2019-10-20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潘梦菲)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也进入深度融合的关键阶段。但现有关于媒体融合的关注大部分都是限于业务的探讨和经验的总结,对于媒体融合的理论性研究特别是时政类的研究,可以说是凤毛麟角。10月20日上午,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教授,与我院师生分享了他的思考。


 

“媒体融合这一概念被不同的国内外学者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初步的界定。普尔提出是渠道的融合、产业的融合和传受的融合,后被延森拓展为网络传播、大众传播和人际传播的融合,而彭兰指出,媒体融合主要体现在业务形态、市场、载体和机构融合四个层面。”韦路教授认为媒体融合不仅是一个多层面、多维度的概念,更是人类传播活动诸要素内部界限模糊、不断变化的状态,所以我们要从业态视角转向社会形态视角来理解媒体融合。

在谈及新闻传播学领域也有大量的研究在关注新闻工作者或媒体从业人员的职业满意度时,韦路教授指出,媒体融合与职业满意度作为两个独立议题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是去关注媒体融合与职业满意度他们彼此间的关系却比较少。“火热的媒体融合实践是不是会导致我们媒体从业人员在职业满意度上发生相应的变化,变化的结果又是如何”是我们这次探讨的重点。

韦路教授根据现有媒体融合出现的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了讨论:一是媒体融合在基层媒体的发展状况;二是基层媒体从业人员对媒体融合的认知和评价;三是媒体融合与基层媒体从业人员的职业满意度存在的关系。他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对浙江省媒体融合发展现状进行了有力的分析,并专门设置了考察从业人员职业满意度的模块,考察在媒体融合背景下从业人员的职业满意度情况。


 

韦路教授提出可以将媒体融合对基层媒体从业人员的职业满意度的影响分为两大类:其一,客观环境因素,包括媒体设备的使用、媒体融合培训、媒体融合举措和媒体融合服务;其二,主观认知因素,包括媒体融合影响评价、中央厨房作用评价和媒体融合满意度。这两方面的因素也在不同程度上对工作满意度产生了不同的影响。

具体而言,韦路教授问卷调查的结果向我们展示了以下几点发现,一是个体特征对工作满意度均无显著影响,其解释力也比较低。从业者的收入越高、从业年限越短、工作时长越短,其待遇满意度就越高。二是从业人员的收入越低、媒体融合培训越多、工作影响评价越高、个人影响评价越高、媒体融合满意度越高,其工作满意度越高。三是收入越高、聘用方式为事业编制、工作影响评价越低,个人影响评价越高、中央厨房评价越高、媒体融合满意度越高,其待遇满意度越高;并通过模型数据说明:媒体融合因素的加入大大提高了模型的解释力。也正如韦路教授所说“因为媒体融合改变了我们媒体的从业环境,因此我们的发展也会随之改变从业人员的职业环境。”


 

那么,这个研究可以提供给我们什么样的思考呢?韦路教授分别从理论贡献和现实意义这两个方面做出了总结。在理论研究方面可以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拓展了媒体融合的社会影响维度,对于我们理解媒体融合的社会影响提供了重要参考;第二,丰富了职业满意度的影响因素,发现个人因素之外,组织环境的变化因素也会对媒体融合产生重要的影响;第三,凸显了主观认知因素的重要性,和客观环境因素相比,主观认知因素的影响要更大。在现实意义方面,首先是本研究对中国媒体融合进程在基层的发展状况作了阐述;其次也呈现了基层媒体从业者对媒体融合的认知和评价是较为正面的;最后也指出通过改善从业人员的收入和平均工作时长、更加关注媒体融合因素的方式来提高基层媒体从业人员工作满意度。韦路教授还格外强调了,基层媒体应该加大媒体融合培训力度,从而帮助从业人员更好地在媒体融合改革中实现个人发展。

同时,韦路教授也指出这次研究的有待完善之处:一是调查媒体融合的样本主要是浙江的,不具有普遍性;二是这次研究的数据是横截面数据,并没有进行纵向数据;三是未来对于媒体融合的研究应该从更广泛的范围研究,不仅仅局限于职业满意度,还应该从文化、舆论、社会关系、政治方面效果等进行更深一层次的研究。(摄影:华婷)(编辑:潘梦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