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廖圣清教授畅谈中国新闻传播学新近20年研究状况

发布时间:2019-10-20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邓伟)自1997年以来,中国新闻传播学科由二级学科新闻学上升为一级学科,不知不觉也已经走过20年。那么这近20年来中国新闻传播学研究的状况如何?这是值得我们去总结和回顾的。 1019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传播系主任廖圣清受邀参加2019中美新闻传播学术高峰论坛,畅谈中国新闻传播学新近20年:1998—2018年。

../../images/2021-01/13ef7ae310234820ba5e029b624862fe.jpg
 

对我们新闻传播学来说,不论是它的学科诞生还是它的研究,实际上都是因为媒介对社会产生重要影响,我们研究的主要方向也是媒介和社会之间的关系。在廖教授看来,今天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媒介融合的大背景下,他认为从社会和媒介这种互动的关系来说,中国新闻传播学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同时这个学科由二级学科上升为一级学科已经二十年了,这二十年来的发展积淀是值得我们去总结和回顾的。

提到中国新闻传播学的本土化与国际化问题,廖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517讲话中曾提到要构建中国特色的学术话语体系,那么新闻学作为当中的一个支撑学科,去总结和回顾这近20年来研究的状况如何,从而推动学科更好的发展,是很有必要的。那我们又该如何来评估新闻传播学研究呢?廖教授认为这当中的一个核心概念就是传播,而理解传播最重要的的就是借用拉斯韦尔的5W模型,也是理解整个新闻传播学科的基础性概念。

../../images/2021-01/dd7ceda679994c9185c336ffbb85b724.jpg
 

谈及对新闻传播学科的看法,廖教授认为不能简单的运用西方的传播学定义来看,而是把传播学研究看作是一个科学研究,是理解符号和信息,并解释那些与制作、加工和效果有关的现象。并向在场师生分享他对中国新闻传播学科20年发展的科学研究方法。廖教授选择CSSCI数据库9份新闻传播期刊,整理出它们近20年的相关论文40938篇进行文本挖掘,并在这个基础上分层随机抽取3000篇进行内容分析。

../../images/2021-01/62a23679c1154fd79f1bb3489eaa33c3.jpg
 

廖教授与在场师生分享他的研究结果。从论文发表数量来看,1998年以来论文数量一直逐步攀升,但在近两年有所回落,廖教授解释到,这个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研究论文数在下降,反而是由量在向质转变的一个过程,也说明学科内部的竞争更加激烈。从地区比较来看,东中西部三个地区在文章数量存在明显的不均衡,并形成各自的研究特色,然而三个地区在研究方法、理论使用上并没有显著差异。从期刊摘要关键词中提取总词频的前60个来看,编辑出版词条比较集中。基于这个词频建构LDA主题分析模型,可以明显看出我们整个学科可以分为新闻传播类和编辑出版类,从新闻传播类的主题来说,我们的研究重点主要聚焦在新媒体研究、批判研究、舆论监督上。从研究方法上看,目前90%左右的文章没有明显的研究方法,我们科学研究的水准也是比较偏低的。从研究主题上来看,我们还是聚焦在媒介内部研究并没有把它拓展到媒介与社会之间、媒介与文化之间的关联性研究。同样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问题,与方法相联系的理论,就3000篇论文中90%以上是没有包含理论的,其中提及最多的理论是议程设置。廖教授强调我们对理论的使用更多的只是作为引用,而不是用于理论的检验和理论的建构,从科学研究的角度来讲我们研究的理论性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的。

廖圣清教授对中国新闻传播学新近20年研究状况井然有序的梳理、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在场的师生对中国新闻传播学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对推动新闻传播学未来更好的发展也带来了新的启发。(摄影:华婷、刘馨阳)(编辑: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