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谢国明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10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华婷)4月9日下午,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谢国明教授做客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围绕《创新是媒介融合的生命》这一主题,结合他多年的从业经验,与我院师生分享了关于媒体融合的经验和见解。


  

谢国明教授指出,关于媒体融合我们应思考三个问题:怎么看、怎么做以及什么不能做。

首先,关于我们应该怎样看待媒体融合,也就是为什么要推进媒体融合?谢国明教授表示,随着全媒体的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媒体的职责在于引导社会舆论,社会舆论的主体就是群众,截止到2018年全国网民已达8.29亿,其中手机网民占了8.17亿,人均上网每天可达4小时,媒体要引导舆论就要到网上去,去了解网络民意才能占领网络阵地,同时他也强调媒体融合的评判者不仅仅是领导,主要还是网民。

实际上媒体融合在2017 年高潮迭起,从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开通,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新华社“媒体大脑”开启人工智能媒体时代,很多人说媒体融合步伐太快,怎么都赶不上,但谢国明教授认为,既然赶不上那我们就换道超车。国外媒体运用新技术比我们早,亚马逊CEO杰弗里·贝佐斯在2013年就收购了《华盛顿邮报》,开始涉足传统媒体,但他们不做融合,而是建立一个技术公司,做内容管理。《华盛顿邮报》只做内容生产,由技术公司来完成内容管理及推广。由此可见,西方国家是用技术整合内容,流程适应技术。但我们的媒体融合是内容融合技术,让技术提升传播力,这是不同的地方。



其次,关于媒体融合我们应该怎么做的问题,谢国明教授直接用了两个字来总结:创新!我们应守当所守,变其该变,用创新引领媒体融合的发展。他提到,媒体融合第一要义是用户至上,基本要求是让信息去找用户,更高要求则是围绕用户需求提供全方位服务。而要实现用户至上首先必须树立问题导向,抓那些中央关注、群众关心、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问题,而非那些低级庸俗、涣散人心、难以处理的问题。

第二要义是必须适应群众认知,推出的产品越简单越形象也就会越流行。他举出人民日报社新媒体第一个现象级产品“中国 一点都不能少”,在2天内即获得了40 亿人次的点击量的例子,为大家生动阐释了适应群众认知的简单力量。

媒体融合的第三要义是分众传播,谢国明教授将春晚与维也纳金色大厅新年音乐会的传播效果进行对比,向大家形象地解释了试图讨好全民只会引发全民不满,细分受众才能人人满意的传播道理。融合创新的第四要义是内容为王,从传播的角度看,内容永远是第一位,平台和渠道永远是为内容服务的。传播技术的更新,有利于把内容传播的更快、更广、更远。最新最佳的传播渠道,都是只是决定如何把内容传播出去,而渠道中流的是清泉还是污水,则是由水质----内容决定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渠道可以是金,内容永远为王。



谢国明教授认为,融合创新还应宽松开放,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创新是突破既有的约束,包括政策法规、传统习俗的约束,难免会混乱无序、鱼龙混杂,这都需要一个宽松的环境。例如,去年“八一”人民日报的军装照,上线十天浏览量将近4 个亿,作为一款可互动的游戏产品瞬间成为爆款产品。所以形式创新关键是要开放包容。媒体融合发展,形式创新,无论是传统方式还是游戏方式,能够传播正能量就是好方式,能够提高传播力,扩大传播面就是好办法。

谢教授还结合多个形象事例给大家介绍了全媒互动、流程优化、技术敏感等关于实现媒体融合创新的要点。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谢国明教授以“实事求是,无我为民”的对策结束讲座。

谢国明系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界最高奖“长江韬奋奖”获得者、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其作品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摄影:华婷)(编辑: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