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陈昌凤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7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陈懿妍)2022514日晚,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昌凤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带来了场主题为“新闻传播中的技术善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信凌教授主持,五百余位师生在线聆听。



讲座中,陈教授从数据化与数据主义、元宇宙技术在媒介中的运用和算应用三个方面对新闻传播中的技术善用进行了精彩的梳理和分析。陈教授从平台社会的兴起开始,拉开了本次讲座的序幕。此后,陈教授通过讲授美国脱口秀节目《Tucker Carlson Tonight》和《纽约时报》等媒体对数据运用,一一讲述了数据思维在当代日常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等大数据时代诸多重要的议题

陈教授着重讲述了“元宇宙”技术在媒介中的运用。认为,交互性与沉浸性是“元宇宙”技术在新闻业运用中呈现的重要特征,并指出了其中存在的诸如人类自主性、虚拟世界现实社会的冲突隐私等问题



最后,陈教授聚焦当下,进一步讲述了算法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并认为算法带来更为复杂的“新闻个性化”这一崭新的可能性。陈教授指出,在新闻个性化过程中算法数据、算法工程师和用户三个方面中存在的问题和国际算法中的相关价值观值得人们深入思考。(摄影:陈懿妍)(编辑:马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