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百年校庆

我院召开“新闻学科发展路径创新”主题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01-07    浏览量:    分享到:   

2020年1219日至20日,我院邀请到清华大学陈昌凤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隋岩教授、复旦大学周葆华教授、厦门大学苏俊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明新教授,开展“新闻学科发展路径创新”主题系列讲座,讲座议题旨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优化评价体系,创新发展路径,从而实现更高质量的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与教学。


3ceabb342ef84e7ba5b108ba678663b0.jpg


5场讲座均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学者们的分享源源不断,从算法传播、学科交叉融合、新时代新闻传播教育评价体系改革等多个角度进行思考,并以此为议题展开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陈昌凤教授谈算法传播的价值风险

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算法传播对新闻传播业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和意义,12月19日上午830分,陈昌凤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算法传播的价值风险"学术讲座,她不仅提出”智能时代如何做新闻?、“如何将新技术运用到新的行业中来?”的疑惑,且为之解答,以谷歌浏览器的算法传播为例进行分析,并寄语当代新闻学子培养和提高思维能力,学习社会科学的理论与方法,以适应发展。


ec91ae93429f4b9f96f7a5a92afeed75.jpg


隋岩教授畅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

12月19日18:30分,隋岩教授以“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为主题,向我院师生展示“网络群体传播“领域的前沿动态。他引用叙事学三个概念:述本、笔本和本事,从多个方面去阐述三者差别,并指出,传播媒介变革带来的网络群体传播的无限演绎现象,我们需要用辩证眼光去思考,并且妥善处理。


e40993f6cb054d7193e8dadb4368588b.jpg



周葆华教授畅谈“新文科”背景下计算传播研究中传播学的核心竞争力

12月20830分,周葆华教授就“计算传播研究中传播学的核心竞争力:以算法效果为例”为议题,介绍了计算传播研究的相关进展,并援引新浪微博与twitter相关案例,佐证计算传播展开范式革命的重要意义,他针对“新文科”背景下计算传播研究中传播学的现状,进行了层次分明的梳理和深入浅出的讲解,进一步激发新传学子对于专业学科的兴趣,为我院学子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线上授课。


9a06cc90f3e048079f97d43ac9cf9793.jpg


张明新教授畅谈新闻传播学术研究中的学科交叉融合

12201330分,张明新教授以“以学科交叉融合推进新闻传播学术研究”为主题,从学科方向规划、教师队伍建设、重要课题规划、学科氛围营造四个方面进行阐述,整场讲座贯穿学术交叉融合的思想理念,带领大家领悟学科交叉融合在新闻传播学术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与价值。


ca9e0273cc2849a189391fd1f24363c2.jpg


苏俊斌教授谈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科新领域研究活动

12201830分,苏俊斌教授向我院师生分享了厦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信息学院合作的“新闻活动流行度预测”研究、百年影像史与影像词典高峰论坛两项活动。算法新闻学与影像史学都是学科交叉产生的新领域,通过苏俊斌教授的生动解读,我院同学对这两个领域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探索新知的兴趣。


401293a7333c408c9e629b7a1b094f55.jpg


73cd279268224fc292e225a69bc5a6e0.jpg


(记者:马逸凡 摄影:董竹臻 编辑:俞思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