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我院开展“守护心灵,拥抱青春”心理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量:    分享到:   


12月1日晚7点,我院在人文楼A143举行心理培训会。本次心理培训会由广编19级翟思腾同学主持,旨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从而更好地守护学生心理健康。我院各班心理委员及相关班委到场学习。


本次会议以 PPT展示与讲解的形式,对心理健康的含义及其表现做了详细的说明。并就相关心理问题的含义、表现、危害、以及其应对措施进行了深入且细致的解释。

翟思腾同学援引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资料对心理健康进行说明,指出:“心理健康是指一个人的生理,心理与社会处于相互协调的状态。即智力正常,情绪稳定与愉快、行为协调统一、良好的人际关系、良好的适应能力。”同时,阐述了一个心理健康的人的应有特征,即:“本人不感觉痛苦(即在一个时间段中快乐的感觉多于痛苦的感觉),他人不感到异常(心理活动与周围环境相协调,没有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的感觉),社会功能良好(即能胜任社会角色,做好自己分内该做的事)。”

会议着重介绍了心理不健康的含义及表现,同时也列举了考试焦虑,恐怖症、强迫症、抑郁症等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并提供了相关判断识别方法。同时为帮助心理危机者走出困境提供了一些方法:一是获得信任建立和保持治疗师和处于危机者双方的良好沟通和相互信任,有利于当事者恢复自信和减少对生活的绝望,保持心理稳定和有条不紊的生活,以及改善人际关系。二是稳定情绪给予精神支持,而不是支持当事者的错误观点或行为。这类技术的应用旨在尽可能地解决目前的危机,使当事者的情绪得以稳定,可以应用暗示、保证、疏泄、环境改变、镇静药物等方法,如果有必要,可考虑短期的住院治疗。三是进行干预、促进行动。干预的基本策略为:主动倾听并热情关注,给予心理上支持;提供疏泄机会,鼓励当事者将自己的内心情感表达出来;解释危机的发展过程,使当事者理解目前的境遇、理解他人的情感,树立自信;给予希望和保持乐观的态度和心境;培养兴趣、鼓励积极参与有关的社交活动;注意社会支持系统的作用,多与家人、亲友、同事接触和联系,减少孤独和心理隔离。

最后,会议以有关心理健康的书籍及电影推荐结束,在场同学纷纷鼓掌,会议获得了较好的反响。(文字 宋聂政)(图片 余碧涛 宋聂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