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我院举办2020秋季干培大会

发布时间:2020-11-11    浏览量:    分享到:   

11月11日晚7点我院2020年第一期干部培训大会在人文楼A143举行。干部培训大会主要的对象是新一届的学生会干部群体,旨在提高学生会干部的思想道德素养和职业技能素养。第一期干培大会邀请了我院党委副书记范若云以及第八届学生会副主席——16级的郭蓉作经验分享,第十届学生会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干培大会。

范若云副书记提出,学生会干部应该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处理好学习和学生组织之间的关系。接着范书记提出了成为一名优秀学生会干部应该具有的三种品质:正直、争做榜样、有韧性。

做一个正直的学生会干部,就是要行使好自己手中的“权利”。既不为自己谋私利,也不为他人谋私利,同时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其次,范书记认为学生会干部应该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工作上都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在其他方面,也应该做到合格,并且培养出自己的强项。范书记强调的最后一种品质,是韧劲。范书记尤其指出学生会的各位部长应该在其位,谋其职。不仅要有作为,更要凝聚起大家的精神,一起奋斗。

16级学生郭蓉对本科四年生活进行了经验分享。她先介绍了自己在学生组织方面的的一些经历。在大一时,出于对学生会的兴趣,她成为了一名文体部的部委。并且凭借着自己在工作时的出色表现在大二时留任了文体部部长,在大三时成为了新传学生会的副主席。三年的实践锻炼让她积累了许多经验,最后在大四时成为了一名兼职辅导员。

在学生会工作了三年,对于这段经历她有着自己的理解。首先,为什么要加入学生会?她认为加入学生会能够实现收益最大化。在这里不但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还能积累一些专业性的实践经验。其次,郭蓉学姐认为学生干部在工作中要有团队精神和积极的态度。“团队精神”即在工作中要注重团队合作,要有集体意识。“积极的态度”是指在对待学生会的工作时应该积极认真,只有真正付出了才会有收获。再者,郭蓉还提到了学生会干部应该把握的三个关键:第一,网络与分享遇到问题不要在社交平台上抱怨,而应该积极地寻求解决办法。第二,细节与创新注重生活以及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不安逸于现在的境遇,敢于改变过去的传统,提出新的想法。第三规划与安排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好规划。事情分轻重缓急,学会合理安排时间。除了能力和精神之外,郭蓉学姐还认为学生会干部应该积极承担三种责任:一是注重个人成长,二是为团队服务,三是成为学校与同学之间的桥梁

在工作中难免会有一些艰难的时刻,郭蓉提到了学生会干部经常会遇见的三个问题。首先是怎样安排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郭蓉提及,她以前会安排固定的时间用来学习,在其他的时间里,如果没有安排的话便继续学习,有安排的话就去认真完成学生会的工作。其次是如何利用自己的权利。郭蓉强调权利从另一方面来讲,就是对自己的控制,我们要合理利用手中的权利。对同学们始终秉持着服务的态度。最后就是如何对待批评。我们要学会从身边的同学中得到反馈,也可以从上一届学生会的工作总结寻找不足之处。在面对批评时保持理性,并且对合理的批评加以反思、改正。

本次干部培训会为新一届学生会全体成员普及了学生会工作的一些基本内容和工作理念,让同学们在未来的学生工作中有更清晰的工作思路。(文字 唐志宇)(图片 刘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