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章于炎教授畅谈媒体发展新形式及密苏里新闻学院的创新新闻学

发布时间:2019-10-20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刘馨阳)全球媒体变革,新技术的兴起为媒体转型带来新的形式,也推动着学界不断适应新形式的需要。10月20日,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环球项目部中国合作项目主任章于炎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从媒体融合新闻到人工智能新闻及密苏里新闻学院的创新新闻学”主题讲座,为大家介绍了当前业界从媒体融合新闻到人工智能新闻的应用,以及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在此形式下的具体做法。


 

“媒体融合是一种合适的和较长期的媒体战略”,章于炎从媒体融合的定义开始谈起,强调在二次或多次利用前讲究重新定位、重新定制和重定目标,主要领域是网络、三网产业、移动媒体终端、人工智能新闻和物联网等。章教授通过引入美国佛罗里达坦帕新闻中心、背包记者Victoria等案例,向大家简单介绍了近二十年媒介融合的发展历程,以及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为迎合业界需求,对媒体融合新闻专业的创建、实施、调整上的探索历程。


 

媒体融合新闻历经多年的发展,新兴科技技术和手段的不断融入,也派生出了如VR新闻、传感器新闻、无人机新闻以及人工智能新闻等新形式。章于炎教授重点谈到了人工智能新闻,他利用美联社的大量案件为我们生动分析了智能新闻在当下的应用与发展,并提到了人工智能新闻中增强新闻和自动新闻的概念。增强新闻即记者使用数字工具或算法使新闻工作更有效;而在自动新闻里,章于炎教授则加以案例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NLP)、自然语言生成(NLG)、识别视觉成分、实时转录视频同期:语音到文字等人工智能在新闻领域的具体应用。


 

那么,在媒体融合深度发展以及人工智能新闻的前提下,学界又该采取了怎样的应对举措呢?在这样的媒体环境下,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的创新新闻学便应运而生。章教授着重介绍了创新新闻学包容性、视觉性、沉浸性、移动性、核实、用户原创内容、数据分析以及智能性的八个特征,展现了其专业性与先进性。同时,密苏里新闻学院借助媒体融合专业毕业设计课程推动密苏里新闻学院一年一度的科技创新大赛的举行,使学生在学习中得到实践。此外,章于炎教授提出与我院合作的愿景,期待我院新闻学子能够赴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交流学习。


 

“目前,人工智能并不能替代人类媒体工作者。”章于炎教授在于我院学生互动中谈道,人工智能目前可以被看成服务于媒体从业人员的有利工具,通过高效率得处理大量数据等简单的事物,来为新闻工作者进行深度报道、调查性新闻报道争取更多的时间以及精力,其自身依然存在很大局限性。最后,基于媒体发展形势,章教授鼓励同学多进行计算机知识学习,以此增强新闻学子的核心竞争优势,从而更好地迎合业界的需要。(摄影、编辑:刘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