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Clifford G. Christians教授来我院作“动荡和争议世界中的传播伦理”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18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华婷)有没有适用于全世界媒体的伦理原则? 10月17日上午,美国伊利偌伊大学教授Clifford G. Christians(克利福德·克利斯琴斯)莅临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动荡和争议世界中的传播伦理”的讲座。Clifford G. Christians教授是享誉世界的媒介伦理学家,美国伊利偌伊大学传播研究所荣休教授,被誉为“媒介伦理之父”。他撰写有十余本专著和教材,国内翻译出版的有《媒体伦理学:案例与道德论据》、《媒介伦理:案例与道德推理》、《媒体的良心》等专著和译著。

 

 

 讲座伊始,Clifford G. Christians教授带大家一起回顾了历史上哲学家们首要关注的伦理问题,并指出,对道德哲学历史的追溯,会给媒介伦理研究带来更高的学术可信度。他举出亚里士多德的中庸之道——“道德美德是一种由实践理性所决定的中间状态”和康德的定言令式——“按照这一准则行事,你将成为一种普遍法则”等多个例子,论证了西方理性主义的普遍性。

 

 

在讲座中,Clifford G. Christians教授提出一种新的媒体伦理理论即存在伦理。如何理解这种全新的伦理理论?Clifford G. Christians教授用三步走的方式向大家做了生动的诠释。他认为,第一步即确定主导理论中的问题。西方伦理的轴心一般是个人自主、个人决策、个人权利。但作为理性抽象的伦理原则是帝国主义的,我们需要对理论有新的理解。于是他提出第二步即找出现状的反面。个人自治的对立面是人类普遍的共同性,自治的反面是团结和承诺。因此,新理论的出发点是“人类的普遍团结”。当我们从人类的普遍性,而非个体权利出发来探讨论媒介伦理时,我们被引向的就是我们共同的人类同一性:“人类尊严”(Human Dignity)、“真实”(Truth)和“非暴力”(Non-Violence)。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最后一步即在我们生活的社区和专业领域制定原则。



人的尊严、真实和非暴力是普适的伦理准则,Clifford G. Christians教授结合国际案例为在座师生深入剖析了备受全球争议的伦理问题。他以被称作“21世纪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的南苏丹危机为例,向大家展示了人民日报和纽约时报等不同国家媒体报道时出发点的不同,并总结出“人类尊严的伦理原则可以跨越国界被理解”。同时以国际# MeToo运动为例,论证了真实的共同的国际意义是触及问题的核心,是看到表面之下。Clifford G. Christians教授指出:事实上,对于今日超越国界的复杂社会和政治,认为真实就是信息准确的观点已经太过狭隘。而“真相的披露”是对真实的更广义、更国际化的理解,这有助于媒介伦理的“去西方化”。他进一步解释道,当我们从世界范围内寻找真实的含义时,真实首先意味着抓住核心议题、事物的本质以及潜藏问题。

讲座互动中,Clifford G. Christians教授就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深度解答,并为大家今后可能面临的媒介伦理问题提供了宝贵建议。(摄影:邓伟)(编辑:刘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