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美国加州大学冯波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07-08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胡曙苑、龚紫君)7月5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在我院B136举行。来自美国加州大学的博士生导师、杰出学者冯波教授,为我院师生分享了其在人际传播领域做的一系列定量研究。

讲座伊始,冯波教授指出,人际传播就是介乎于两者或两者以上的言语与肢体语言之间的互动和沟通。


在讲到如何提出有效建议时,冯波教授用其研究所提出的IMA模型进行了阐释。她认为,建议通常分为三个组成成分:情感支持,问题获取与分析,以及提供的建议实质。为验证这一假设,冯波教授曾组织752位实验参与者进行随机分配,阅读一段模拟的参与者和其朋友之间的对话,其内容可能是考试失利、与父母之间关于职业选择的冲突,或是在半职工作中被克扣薪水。11种建议的表达方式(EPA的不同排列组合)与这三种模拟场景共同构成33种实验情境。结果显示,即便是对于同样的建议,当提供的建议以EPA的模式呈现时,参与者对建议的评价最高。单纯的加入情感支持(E)和问题获取与分析(P)也并不能让建议的质量达到最佳。因此,冯波教授得出结论,很多时候,我们的建议不被接受,并不是因为建议本身的质量不好,而是缺乏必要的包装因素(情感支持,问题获取与分析)或是我们呈现这些元素的顺序不是最佳。


冯波教授还认为,不需要的、无关的或是重复的建议,往往会导致受建议者的抵触心理,并且大大降低建议的有效性和接受度。因此,问题的获取(problem inquiry)就成为提供建议的重要一环。“相对来说,听往往更重要”,冯教授认为,听取对方的想法和问题,要先于我们提供自己的建议,才能让我们的提议更加有效。

同时,获取问题之后,作为建议的提供者,也要对问题进行必要的分析和梳理(problem analysis)。问题的获取和分析往往同时发生,因此在研究中,学者也将他们作为同一部分进行考察。也就是说,我们并不能先验的认为对方需要我们的建议,即便如此,双方共同讨论得出的结果也会比我们单方面提出的建议更有效,因为共同商议的结论包含了受建议者自身的投资(时间、思考等),受建议者会更加信任和理解这一最终建议。

对现阶段研究方向和定量分析的研究方法进行简单介绍后,冯波教授站在研究成果发表的角度,对如何科学有效找到跨领域学术研究的突破口提出自己的建议,“要注意把握切入口的大小,不能过大,泛泛而谈则无法保证研究的专业性,也不能过小,失去跨领域研究的意义。”


 

随后,冯波教授与我院教师讨论了健康传播的中西方媒介差异化、量化研究方法的借鉴应用、跨文化传播影视进出口的影响等问题。冯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将这些问题放在中西方文化差异的大背景下进行讨论,给出了很实际的研究建议。

在开展中西方高校院校合作及培养的相关问题上,冯教授首先指出国际化将成为学术研究的一个趋势,但国情决定了不同国家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案存在差异。考虑到一系列实际问题,冯教授对有意愿申请美国高校研究生及访问学者的师生建议道,“现在的政策是十分友好的,个人能力的提高和信息的搜集分析同等重要。不仅要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还要考察所申请院校、意向导师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是否与个人情况匹配。”(摄影:胡曙苑、龚紫君)(编辑:龚紫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