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胡正荣应邀来我院畅谈新形势下的新闻传播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09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胡曙苑)新闻传播学科作为社会科学家族中的年轻一员,兼具“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前沿学科”三重属性。近年来,新闻传播学科在中国得以快速发展,研究方法日益成熟,研究成果令人振奋,但发展之路上也不乏挫折与迷茫,学科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尚待提升。12月9日,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评议组召集人胡正荣受邀参加2018“新闻与传播学”一流学科建设高层论坛,畅谈新形势下的学科建设。

当前传播及其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四个困局:一是千校一面、千院一面、千系一面;二是学科羸弱,学科解释力不强;三是全媒体与新闻传播学学科及专业教育分离;四是传播方式多元化与新闻传播学类的学生去向相分离。如何从大变化中把握学科建设的方向?胡正荣教授认为《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是中国大学教育迈向高水平化的重要指导方针。


 

胡正荣提出遵循《方案》,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中国特色为统领,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为导向,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

“应对话语多元化的新形势,我们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旗帜,以联系的眼光、辩证的视角看待当前的媒介现象”,胡正荣提出了对学科建设的基本原则的看法,“任何发展和创新都不能偏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方向”。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就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搞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性、原则性问题;要落实到实践上,反对教条主义、实用主义,力争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努力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

胡正荣通过世界银行有关高等教育的最新报告《通向学术卓越之路: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引导师生进行思考,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标准和要求。他从人才、资金、自由自主的领导力三方面展开论述。其中,胡正荣教授强调了自由、自主和领导力的重要性,他认为世界一流大学成长于鼓励竞争、无限制的科学探究,提倡批判性思维、创新与创造力的环境之中。

“新闻传播学科进步发展不仅要有方向,要有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高标准,最重要的是切实可行的实践。”胡正荣教授从实际出发提炼出新闻传播学一流学科建设问题的五个关键点:师资队伍;课程体系中的基础史论和交叉;培养模式;基础研究与前沿领域;学校、学院、学科特色发展。


 

立足我国新闻传播教育的实际,胡正荣教授建议各高校现阶段应在以下几方面进行具体的实践和创新。其一,科学调整学科专业,优化和创新传统学科专业,鼓励新兴学科交叉;其二,培育新兴专业和方向,学科是知识体系,专业是能力体系,要在新兴领域深入探索,在各领域的交叉点培育出新兴专业和方向;其三,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与实践、与国际的紧密结合,培养出立足于中国实际,能顶天立地的“全球化人才”;其四,改革师资结构,加强学术界与业界的人才融合,构建新的传媒教育融合性师资。

针对学科建设中最受关注的一流学科建设,胡正荣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应从学科“综合”、“交叉”两方面入手,表示“双一流”学科应最大程度顺应学科群交叉的趋势,实现优势学科的相互补充。通过学科融合、专业改革、课程更新、实践提升、教师优教等方式,实现打造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专业型和国际化的人才最终目的,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经济及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变革的新形势。(摄影:龚紫君、刘佳艺)(编辑:刘佳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