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武志勇教授来我院交流新闻与传播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09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刘馨阳)2018年12月9日,2018“新闻与传播学”一流学科建设高层论坛会议在南昌前湖酒店举行,国内相关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共同商讨一流学科建设问题。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武志勇教授也发表看法,他通过介绍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的本科设置及其特点,为国内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借鉴。

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是世界上第一所新闻学院,其创建者沃尔特•威廉姆斯确立的“学习新闻最好的方式是动手实践”,“新闻工作是一个世界化职业”的教育理念,以及贯彻其教育理念的教学模式“密苏里方法”,百年来在世界新闻教育界享有盛誉。武志勇教授先从密苏里新闻教育理念的形成与发展谈起,并指出“实践”就是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教学的核心,时至今日,一百年过去,“学习新闻最好的方式是动手实践”仍然是密苏里新闻教育事业的基石,指导着密苏里新闻学院的发展,也为世界其他院校提供了借鉴。


 

介绍完教育理念之后,武志勇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密苏里的新闻教学模式。武教授谈到,“密苏里方法”贯穿在本、硕、博三个阶段的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学习三个方面。同时,根据三个阶段学习目的、学习重点的不同,密苏里新闻学院又赋予“密苏里方法”不同层面的内涵和要求。武志勇教授从密苏里大学的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学习要求三个方面为我们详细阐述了密苏里大学的新闻教学模式,并重点为大家展示了密苏里大学对本科学生的课程设置。对于学生课程的安排,密苏里大学强调历史和法律的学习,如传播法、图片新闻史、美国历史与政府等课程贯穿于校公共课程、新闻学基础课程及新闻学核心课程之中。同时,在课程的安排上厚植知识基础,大量学分分布于非新闻专业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三个领域。非新闻学专业课程学分占总学分的47%。另外,在课程安排上尊重学生志趣。密苏里大学为学生提供多样的专业方向和课程组合,同时还为学生提供个人定制专业课程。每个专业方向中有多种选修课程供学生选择,课程范围涉及红酒行业、环保行业、女性等等。

20世纪,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对中国的新闻教育和新闻实践影响深远。今天密苏里大学仍然与中国新闻学界和新闻业界保持着密切的互动关系。那么,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办学的成功之处有哪些是我们可以借鉴的呢?武志勇教授与大家分享他从密苏里大学的新闻学科建设中获得的相关启示,并为国内一流学科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设性建议。

武教授提到,首先,应该搭建多层面多样化的实践平台。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涵盖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的九大实践基地,是密苏里新闻学院的一个亮点,也是值得国内新闻院校学习和仿效的一个优点。虽然目前尚有各种规章的限制和制约,但国内有实力的院校,如复旦和人大等,应当朝着创办和拥有自主的面向社会的媒体这一方向努力。其次,国内大学宜确立全球化的教育视野。对教师而言,教学与研究要能够容纳全球媒体的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容纳全球新闻传播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方法与研究成果。教学内容全球化的同时,则是着力培养学生的世界眼光与世界担当。这对于人类传播优秀成果的共享,对于人类文化的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再次,建设一支理论与实践互为支撑的师资队伍十分重要。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高超的教师是新闻学院深受欢迎的师资。然而,教师的精力和时间有限,要求所有的教师在实践和理论两个方面皆具备优良的造诣,既不现实,也不可能。这就需要我们借鉴密苏里大学的做法,既吸纳和培养理论修养深湛的理论教师,又热情欢迎实务成绩优异的实践教师,走出了一条从教师队伍构成上着手,打造一支科学高质量的教师队伍的师资建设之路。最后,从细微处入手促使学生确立诚信意识遵守诚信原则。诚信,是新闻学院学生最应当宝贵和最应当遵守的职业道德标准之一,也是新闻学院学生学习过程中最应当遵守的学风规范之一。学生学习阶段的弄虚作假,不仅是个学风问题,而且会给今后职业岗位上的发表和编辑假新闻种下远因。近年来,国内新闻学院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各个层面的学生都有论文抄袭、作假的情况发生,且屡禁不止,不妨借鉴密苏里新闻学院的做法认真严肃对待之。

最后,武志勇教授认为,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的成功之处值得我们借鉴,但在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我们也要保留住我们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一流学科。(摄影:刘馨阳、龚紫君)(编辑:刘佳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