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强化互联网思维,着力提高网络舆论宣传和引导能力

发布时间:2018-11-08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刘馨阳)互联网是人类20世纪最伟大的基础性科技发明之一,对人类生产、生活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也对当今的媒体形态的变革与舆论的走向有着重要的影响。江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郭建晖莅我院,从三个方面为新闻学子讲解在当今互联网思维之下,应该如何抓住机遇,提高网络舆论宣传和引导能力。


 

郭部长从互联网的发展历程谈起,他先阐述了互联网技术属性、产业属性、媒体属性等不断被发掘的过程,并分析了我国互联网的现状。他指出: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我国网民数量及互联网普及率上升迅速,互联网已成为国人必不可少的媒介。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互联网不仅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改变社会生活的重要力量,对媒体来说,更是一场巨大的变革。互联网的发展引发了传播革命,催生了新媒体的不断涌现,使信息的传播更加高效,网民的互动更加便捷。也正是因为如此,互联网改变了舆论生态。



 

微博、微信已然成为强大的舆论场,并从单纯的社交工具变成了舆论监督的利器,全面参与并影响着世界。同时,新媒体的不断发展带来了主流媒体与民间自媒体两个舆论场的激烈博弈,在负面敏感事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的信息披露中,民间舆论场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郭部长指出,网络舆论生态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不时呈现无序和非理性状态。由于我国的网民构成呈现出年纪较轻、学历较低、收入较少、工作较为不稳定等特点,表现在网络舆论则是热衷于关注政治,充斥着情绪宣泻,倾向于强贴标签,习惯于“有罪推定”。

那么,面对当前网络舆论生态所呈现出的特点,我们该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呢?郭部长谈到,在当前形式下,官方媒体应坚持党性原则、正确导向原则、客观真实原则、“三贴近”原则,从而提高网上宣传能力。并且在网络宣传时,妥善设置议题,保持舆论场的平衡,善于讲好故事,从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与此同时,也要善于创新形式,适应互联网传播规律,运用适合新媒体传播的表达方式进行传播。郭部长还提到,主流媒体在进行网上宣传时,要善于建设好阵地,运用“大合唱”进行传播,妥善组织网评员进行跟进并做出合理的舆情预判,同时要对网上网下进行统筹兼顾。


 

郭部长指出,在提高网上宣传能力的同时,也应该着力提高网上舆论的引导能力。在处理舆情时,应该坚持即时发声、回应关切、态度诚恳、解决问题四项原则。同时,在处置舆情时,也要注意方法。在突发舆情事件中,媒体应该要稳控当事人,同时,运用转移视线以及分化对立的方法,使事件热度降温,这样可以使人们回归理性,也有利于我们对舆情的控制。舆情的应对不仅要做得好还要说得好,这就要求权威媒体及主流媒体联合发声,形成强势的舆论引导。与此同时,对于需要管控的信息露头就打、出现就删,实现有效管控。

最后,郭部长对同学们说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同学们在网络虚拟世界中也应该洁身自好,并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对事件、对舆论客观理性地思考。(摄影:刘馨阳)(编辑: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