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时代符号的传播与演变

发布时间:2018-11-06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邓伟)改革开放走过四十年,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1月5日晚19点,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胡一伟老师为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与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同学,做题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时代符号的传播与演变”的讲座。


 

讲座伊始,胡一伟老师提出问题:“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会想到什么?”,有人回答“衣食住行”,有人说“口号”,答案五花八门,老师也都给予了肯定。而胡一伟老师则以同学们刚经历过的高考为例进行分析。从全国统考到分省命题的变化;从押题到考查12年积累的考试准备;从“不闻窗外事”到“诗和远方”的心态;不同阶段的高考特征、考题既是时代符号的表征,也是不同阶段的社会记忆。


 

胡一伟老师带着大家“穿越”改革开放40年,从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到新闻联播的开播,再到动画片《大闹天宫》伦敦国际电影节获奖;然后是80年代第一枚运载火箭的发射,深圳等四大经济特区的建立,再到中国女排首次夺冠,CCTV策划播出首届春节晚会等等;90年代的典型符号则是Beyond、三毛、BP机、港澳回归、98抗洪救灾等等;新世纪的前十年,也是大事不断。9.11事件、北京申奥成功、非典、杨利伟实现飞天梦等等;然后是北京APEC、阿里巴巴上市、微信、G20峰会......这些大事件引起了在座同学的强烈共鸣,而这些也都是时代符号。

通过对40年的回顾,胡一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时代符号的构成与转换,即当时具有物的使用性、实用性、艺术性。她谈到,时代符号是朝两个方向演变的:一是年份越久,纪念价值强,艺术性越强,称之为时代强符号;二是逐渐淡化、消失。这与时代人的逝去,新事物的冲击有关,称之为时代弱符号。胡老师并通过一系列今昔对比的照片向大家展现了时代强符号与时代弱符号的特征。


 

讲座的最后,胡一伟老师从我国电视剧的发展进程分析了强符号与弱符号的演变,指出时代符号集中显现在电视剧的人物、背景、时代叙述、及主题歌和插曲等。她通过对《渴望》、《中国式离婚》、《婚姻保卫战》这三部电视剧中的女性形象进行分析,来说明每个时期的电视剧都是时代的产物,是一种社会记忆表征;剧中人物、场景反映时代元素,作为时代典型符号被流传。回顾电视剧,也是回看社会记忆,电视剧是时代符号的文本,剧中各类元素也可能传递时代记忆。(摄影:华婷)(编辑: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