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重大新闻报道的历史变迁与媒体呈现

发布时间:2018-11-02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刘馨阳)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改革开放的伟大决定,为中国带来巨大变化的同时,也为我国新闻事业注入无限生机。2018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余玉老师以此为契机,为新闻学子详细讲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重大新闻报道的历史变迁与媒体呈现。

 

 

讲座伊始,余玉老师先从改革开放以来重大新闻的时代背景与发展历程进行阐述。他谈到,重大新闻的报道不是孤立存在的。它所呈现的不是静止的文本,我们应该置于时代背景下找寻并体味报道与时代的关联,探寻报道的真实意涵与其在时代长河中的地位和意义。余玉老师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新闻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即:新闻界的拨乱反正阶段、新闻工作全面改革阶段、新闻传播业迅速发展阶段和新闻传播业新变化阶段。余玉老师将重大历史事件及重大新闻报道与这四个阶段结合,详细生动地为同学们勾勒出了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之下我国重大新闻报道的发展历程。

 

随后,余玉老师向同学们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重大新闻的媒体呈现。1978年5月,《光明日报》所刊登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掀起了席卷中国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成为撬动改革开放的哲学杠杆。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内地出现了新的社会面貌。思想的解放为新闻界释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思想活力,新闻工作者的独立空间越来越大,记者的独立思索有了现实条件,由此,也推动了深度报道的不断发展。


 

1979年11月25日,,渤海二号钻井船在渤海湾翻沉,《工人日报》于1980年2月22日发表《渤海二号钻井船翻沉事故说明了什么》一文,对此次事件进行深入挖掘,揭露了海洋石油勘探局领导上长期以来的错误指导思想和做法,被称作新闻批评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新时期新闻批评的复兴;1987年“三色”报道:《红色的警告》、《黑色的咏叹》、《绿色的悲哀》,《中国青年报》记者对大兴安岭森林火灾的原因进行探究,用三色报道为人们阐述了火灾的真正原因、人性的黑暗以及当前经济效益与绿色资源的不平衡关系;《关广梅现象》讨论了中国改革进程中令人困惑的姓“资”姓“社”问题、简光洲《甘肃14婴儿同患肾病疑因喝“三鹿”奶粉所致》、叶铁桥《“三鹿集团”真相大曝光》直击三鹿集团内部,揭露“民族品牌”背后的丑恶……

 

余玉老师通过为同学们介绍一系列典型的重大新闻报道,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新闻界环境的不断优化以及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所在。最后,余玉老师以一番肺腑之言作为结尾:“重大新闻报道的价值是在时代背景下体现出来的,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不应只顾热点,更重要的是注重挖掘深度,与并与时代、与社会、与人民联系起来,如此才能做出有价值的深度好报道。”(摄影、编辑:刘佳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