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尹韵公谈传统文化与当代自信

发布时间:2018-10-31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刘佳艺)“今天为什么要讲传统文化?传统文化跟当代自信、跟我们的未来有什么关系?”10月31日,南昌大学人文楼会议室内座无虚席,主讲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尹韵公教授用一连串的发问开始了“传统文化与当代自信”的主题讲座。

 

尹教授从一百年前的中国说起,指出传统文化在近代所受到的破坏和误解,并在历史中反观当今社会,将传统文化与当代自信结合在一起,全面而深刻地阐释了传统文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他表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逐渐使我们民族的精神状态从感性恢复到了理性,从而也使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有了科学的解读。

尹教授认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性之鲜明是极为罕见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连绵性之悠长也是举世唯一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指出的:“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根植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
 

讲座中,尹教授反复强调,中国发展到今天,文化建设还有洼地。中国要崛起,要复兴,要实现中国梦,一定要把文化建设变成一个富地和肥地。具体原因,尹教授表示有三个:首先,传统文化能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思想道德资源;其次,传统文化能够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任何伟大事业的进步,既需要物质动力,也需要精神动力,有了与物质动力相匹配的精神动力,我们的中国梦就能够又好又快地实现;第三,传统文化能够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智力源泉。中华传统文化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它从来就是一个开放的思想体系,正因为如此,中华传统文化积累了丰富的智慧资源。“我们有充分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但还没有对这种自信作出合理、科学的解释。创造性地借鉴列祖列宗的智慧,是体现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与当代自信的重大文化任务。这就需要我们把传统文化和当今中国的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进行创造性的转化,赋予传统文化以当代自信。”尹教授回答道。


 

在讲座最后与现场师生的互动中,尹教授还指出,中国传统的价值观不是理想化的概念,是从做人的基本道德开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将中国传统文化和世界优秀文明成果结合起来,而且是从具体的事情开始的,是脚踏实地的,是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概念。”(摄影、编辑:龚紫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