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张昆教授做客我院 畅谈国家传播战略及实施路径

发布时间:2017-05-24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 通讯员祝丽君报道: 520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昆做客我院,以论国家传播战略及其实施路径为主题进行学术讲座。南昌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陈信凌主持本次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等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昆教授介绍了探讨国家传播战略的原因,即当今所处的时代凸显出国家战略的重要性,他分别用全球化、信息化、大国崛起三方面说明当今时代的特点,并认为在全球化、网络化的背景下,国家战略的最终实现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信息传播系统,有必要将传播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统筹规划。

张昆教授首先从“战略与国家战略”的关系展开论述,从春秋战国时期的“尊王攘夷”、“联秦制楚”,讲到当今的“一带一路”,从近代战略思想的演绎,讲到现代国家战略概念的形成,层层递进,为在座的师生详细阐述了战略的演绎过程和意义。张昆教授提出“无论是中国还是西方,国家战略的概念已经超越军事范围,成为治理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总体性方略。国家战略是战略的最高层次,决定了国家的发展方向、力量使用方向与资源配置方向。”


 

随后,张昆教授又从国家传播战略与国家战略、国家传播战略的实施路径进行展开,说明了在信息化时代,国家战略与国家传播战略相互依存,密不可分,多次阐述了国家战略的最终实现很大程度上依赖国家传播战略。他指出我国国家传播愿景主要包括建设强大的媒体;彰显国家形象;占领道义高地。并从对内与对外两方面说明国家传播战略的目标。

张昆教授认为国家传播战略有三种路径:一是基于国家的物质潜力,建设强大的传播体系;二是正视文化差异,尊重传播规律;三是提升从业者跨文化沟通能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职业传播队伍。


 

讲座的最后,现场的研究生针对“国内外学者对国家形象界定不一,国外学者在国家形象界定上强调软实力,国内学者则强调硬实力”这一现象与张昆教授进行交流。张昆教授认为,对于国家形象界定,各有说法,每个人出发点不一,可采纳其他学者的观点,也可归纳总结,只要言之成理、言之有据即可。张昆教授提出,通过对国内外关于国家形象文献的梳理,发现英国对国家形象研究的文献较少,且关注角度以商业、管理等为主,而中国特别多,从政治、传播角度研究的居多。张昆教授认为,这一现场并非是因中西国家对国家形象不同的重视程度,而是与传统的国家形象,中西方不同的感受有关,西方国家在传统的国家形象排行榜中一直处于优势地位,而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在传统的国家形象排行榜中,处于劣势地位,在国力强大的同时,中国也有急于改变国家形象的强烈诉求,这种不同的感受导致了不同的需求和结果。

作为在新闻传播行业享有盛誉的学者,张昆教授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组成员、教育部新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中国新闻教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会会长、国家传播战略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任湖北省新闻学会理事、湖北省报业协会顾问等职,学术兴趣与特长为新闻历史尤其是新闻思想史、新闻学理论与比较新闻学。


 

(图片由夏雪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