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郑少忠教授授聘仪式暨《关于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思考》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30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徐雯琴)629日下午,人民日报社江西分社社长郑少忠教授被聘为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授聘仪式在人文楼B136举行。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信凌教授主持授聘仪式,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南昌大学宣传部部长饶勇出席授聘仪式。

仪式伊始,陈信凌教授向大家隆重推介郑少忠教授:“郑教授是人民日报江西分社社长,有丰富的新闻实践经验和显著的影响力”。喻晓社书记为郑少忠教授颁发聘书,并为其佩戴南昌大学校徽。

                

受聘仪式结束后,郑少忠教授从多年的工作经历和丰富经验出发,深入浅出地与我院师生交流“关于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话题,分享他的思考。

郑少忠教授结合自身对新闻工作的理解展开阐述。他认为,新闻工作者是沟通党委和政府的桥梁,沟通中央和地方的桥梁,其传播的信息有五个层次,分别是自然信息,消遣功能信息、宣传推介信息、教化信息、美学提升信息。前两者都属于浅层次,而新闻宣传工作时常面临着“做了却来不及说,说了却说不好,想说却不好说”三个层次的难题;对于新闻工作者而言,需要攻克的便是最后一个。郑教授也用亲身经历提出了自己的解决之道:“要把亮点说得好,要把难事说得巧,总之要大事小声说,小事大声说”。

对于新闻工作者本身,郑教授认为这个职业本身有着许多特性。相较于要从个别到一般中找共性的机关干部,记者则是要在很短时间找个性,因此容易忙中出错;相较于知识渊博的老师,记者难免容易浅尝辄止。这是他认为记者容易犯的一些通病。另外,他还总结记者的成长过程为“成器——成才——成功”三阶段,记者在“成器”阶段只是个写手;要想“成才”就是要下一番功夫,成为专业人才;在“成功”阶段,就是要成为“听得懂话、对的上话的老师”,不仅要态度严谨,功底厚实,还要能够和各领域各地区不同的人有共同的语言空间,从而顺利展开有效的对话。

      

关于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新闻传播人才,郑少忠教授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胸怀大局、厚植基础、作风扎实”。胸怀大局,就是要有大局意识、宽广胸怀,尤其是学生,不论是学业上的研究选题,还是人生道路上的为人处世,都要讲究大局观,“伟人看千年、圣人看万年、凡人看眼前”。厚植基础,即不仅要把本专业吃透,还要有多学科思维,借鉴理科的严密的方法,学习心理学的运用,争取在采写实践过程中做到重要的事情不能漏、争议的事情不能写、每条线要写得巧。作风扎实,就是要纪律严明,态度端正,写的东西要“环视、仰视、平视、透视和聚焦”,即要了解事物前因后果,站在巨人肩膀上学习他人优秀的作品,以平和的心对每一件事,从而达到新的突破。

  郑少忠教授还和现场的老师们就当下时事热点进行交流,并对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们提出了自己的希冀,“首要的就是当好学生,且要在社会实践中积累知识、经验和人脉。小到行文风格、学习方法,大到发展之路、成才之路;都要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摄影:刘雨)(编辑:徐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