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创意纪录片的历史与未来——庚钟银教授来我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07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胡曙苑、华婷)9月29日上午,辽宁大学广播影视艺术学院院长、中国高教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庚钟银教授莅临我院,他围绕"创意纪录片的历史与未来"主题为新传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


 

讲座伊始,庚教授分享了他对于创意纪录片的一系列教学探索,包括目前他正在做的随机街坊、制造事件、经典翻拍三种主要类型。他将每一种创作类型较为成功的选题列出,结合影片为同学们生动形象地阐释创作思路、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比如通过经典翻拍向世界电影之父卢米埃尔兄弟致敬、随机街访《理想》记录街头巷尾令人潸然泪下的故事等。
 

在提到创意纪录片作为类型是否存在时,庚教授认为"立足于之前提到的三种探索系列自然就有了这样一种类型,并且它本身也具备一些特征使它能够成为一种类型"。庚教授将这三种特征概括为:资源重组、设计生成和整体呈现。他又提到国内其实缺乏这方面的理论,但正因如此,我们才更要树立文化自信,把我们的传统文化和影视理论相结合,做出我们中国的理论贡献。


 

"自纪录片诞生之日就有了创意纪录片,只不过当时没人把它叫做创意纪录片,因为当时也没有纪录片这个概念。"庚教授从创意纪录片的历史起源谈到了创意纪录片的概念,告诉同学们创意纪录片并没有界限明确的概念,它的概念应由创作者们创造。

从历史上来看,传统纪录片类型都是创意的结果,并在一定阶段内以创意类型存在着;同时,技术语境的变化与创作者身份多样化也为创意纪录片概念的提出起到了推动作用;直接的动力便是近年来出现了许多与跨界为特征的纪录片新类型,例如动画纪录片、广播纪录片和剧情纪录片;艺术硕士毕业生作品的创新与人们对纪录片发展的热切呼唤也在一直推动着一个新名词的出现,庚教授认为这五者综合所诞生的产物便是创意纪录片这一概念的提出。


 

"格里尔逊认为记录片是对现实的创造性处理,具有文献价值,又因为所有的纪录片都是创意的结果,成功的创意纪录片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具体称谓便会固定下来,例如电影眼睛派、真理电影、自我反射式等,都是创意纪录片的优秀典范",这便为创意纪录片的存在提供了理论依据。庚教授将"纪录片与实验电影、先锋电影的关系"作为创意纪录片的实践依据,认为从纪录片诞生之日起,纪录片与实验电影、先锋电影间的交叉互动、甚至身份重叠就不曾停止过。


 

庚教授在谈创意纪录片的同时,为同学们穿插补充纪录片的相关专业知识,引发对创意纪录片未来的思考。他提到创意纪录片最大的意义在于有可能改变纪录片固化的常态创作模式,丰富纪录片话语体系,进而满足人们对纪录片精神化、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助推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从而促进社会机制的改革创新。(摄影:华婷)(编辑:龚紫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