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复旦大学陈建云教授谈中国新闻史之素养及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2018-10-07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刘馨阳、龚紫君)"一部望平街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新闻史,一部近现代中国的政治史。" 9月28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陈建云教授莅临我校作了题为《遥想望平街当年——老上海报人与报馆》的学术讲座,陈教授从民国时期上海望平街谈起,为我院师生讲述了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


 

讲座伊始,陈教授谈到,民国时期超过百分之七十的报纸以及图书都在上海发行,上海望平街的盛衰起落,不仅折射出中国民国以来时局的动荡,更是中国近现代报业发展的映证。报业的兴衰,和时局有着巨大联系,更离不开报人们的不断争取。

在讲座中,陈教授详细介绍了上海望平街的报业繁荣发展状况,介绍了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几家报纸,如狄楚青的《时报》、美查的《申报》等。同时也介绍了一些为了新闻自由奋斗的著名报人,如史量才,戴天仇,于右任等。之后他又介绍了抗日胜利后中国报业的发展,以及在1949年中国历史的大变局中,一度寻求"第三条道路"的民间报人,如果不愿意离开"父母之邦",就必须在国共之间作出抉择:要么留在大陆支持共产党新政权,要么追随国民党退居台湾。《新民报》主人陈铭德、邓季惺夫妇,带着对新时代的憧憬选择了前者,《世界日报》老板成舍我选择了后者。"独立记者"曹聚仁则在上海"旁观"革命一年之后,南下香港,担当起海峡两岸的秘密信使。陈教授告诉同学们:所有的选择都合乎逻辑,所有的结局都有宿因。不应忘记的是他们当年在险恶环境下为了报纸的独立不为利诱,为了新闻的自由奋起抗争,为了社会的进步前仆后继,为了民族的尊严宁死不屈的精神。


 

在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记者,如何才能将让真相与体制并存"等问题,陈教授给出了"敢于坚持,敢于揭露真相,守住新闻人操守"的回答。陈教授表示,知名记者只是千万名优秀新闻人中的少数,坚守自我,为人民揭露真相,这便是一名优秀的记者。同时,对于如何学习新闻史的问题,陈教授建议同学们多触碰实物,触摸历史的灰尘,多做些深度阅读,这将会激发同学们对新闻事业史更多更深的感悟。最后,陈教授以对广大新闻学子的肺腑之言作结——"选择了新闻,就要保持真心。"(摄影:刘馨阳)(编辑:龚紫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