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黄旦教授莅临我院畅谈新媒介、新传播-媒介学的视野

发布时间:2017-11-25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夏雪)1124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黄旦教授莅临我院讲学,畅谈新媒介、新传播-媒介学的视野,为师生们带来一场学术上的盛宴。


 

今年3月,哥伦比亚大学托尔数字新闻中心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二十年间,美国新闻业的商业模式和传播模式经历了三次巨变:一是从模拟数字模式到数字模式,二是社交网络兴起,三是移动网络当前占据主导地位。黄旦教授以此开头,并同时提出,在这样的背景下,人借助媒介可以获得什么,人要怎么样理智地对待媒介。

技术对于人们来说仅仅是一种手段吗?技术的本质究竟是什么?黄旦教授以实际生活中的B超检查技术举例,告诉我们媒介具有交互性构成性。技术发展会带来很多的问题,而这是人们和技术所要共同面对的。海德格尔曾在书中写道:技术不仅仅是手段技术是一种展现的方式如果我们注意到这一点,那么,技术本质的一个完全不同的领域就会向我们打开,这是展现的领域,即真理的领域。技术(就一般技术而言)参与到现实的建立中。教授引用此话,告诉我们:传媒并不简单地传递信息,它发展了一种作用力 决定了我们思维、感知、经验、记忆和交往的模式。他说:新传播技术发生变化后,我们需要重新理解媒介和传播,要对很多现象有所反思和追问。

从理论层面来看,媒介这个概念一直在被以往的学者反复定义反复研究。讲座中黄旦教授为在场师生依次列举了麦克卢汉、英尼斯、梅罗维茨等多位媒介理论家的思想结晶。并结合当下的社会实际对每种理论做出了自己的分析。其中黄教授重点阐释了加拿大多伦多学派的鼻祖英尼斯的媒介偏向理论。他总结到:英尼斯将传播过程单独剥离出来,并通过赋予其历史文化重要性的方式,对观念、事物以及两者之互动机制做出了全面的解码。从这个意义上看,英尼斯的著作是极具革命性的。同时他评价当下的媒介发展逐渐趋向于空间化,而如何平衡空间性和时间性、如何将媒介和文明联系起来是值得人们持续关注的问题。

黄旦教授通过介绍德布雷的著作《媒介学引论》引发大家对媒介与实践之间关系的思考。库尔德利在《媒介、社会与世界》一书中提到,媒介研究实践路径:不是把媒介当做物件、文本、感知工具或生产过程,而是行为的语境里人正在用媒介做什么。黄教授指出,媒介是生产、传播和接收内容的制度化形式和平台。传媒与工具和机器不用,工具和机器是我们用来提升劳动效率的器具,而技术的媒介却是一种我们用来生产人工世界的装置。

在新传播技术发展的今天,信息传播形态发生了什么改变吗?移动媒介与人们之间是怎样的关系?黄旦教授说:人与移动媒介是一种具身关系。人们可以 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将技术融入自己的经验中,并借助这些技术来感知,并由此转化了自己的知觉和身体的感觉。媒介既是中介又是终端,在解释这个概念时,黄教授利用卞之琳诗篇《断章》中的语句来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

与此同时,他也指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们需要更好地培养自己的分析和把握的能力,学会从纷繁的信息中提炼出自己的核心观点,重新理解媒介和传播,努力构建自己的思维体系。(编辑:龚紫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