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南昌大学新传学子与十九大现场记者面对面

发布时间:2017-11-08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刘佳艺 龚紫君)2017年11月7日下午,由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舆情监测与治理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学术活动在人文楼现代传媒中心顺利举行。此次活动中,报告主讲嘉宾魏星、张武明、曾佳、曾先林四位分别来自江西日报社、江西广播电视台的赴京参加党的十九大报道的一线记者。他们为同学们讲述了他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分享了他们的参会心得与经验。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能够见证伟大祖国跨越新时代,能够见证中华民族发出最强音,我想我特别的幸运。”江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曾佳说道。交流中,曾佳告诉我们,作为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十九大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我们每一个老百姓的根本利益,所以要做好对十九大的报道也是个挑战。工作人员一方面要做到十九大新闻播出时的零差错,另一方面还要保障广播、电视每天3个多小时的主要新闻栏目运转以及网台每天200多条的内宣报道,同时他们还承担了央视、央广“全国窗口”的宣传任务,所以整个的过程大家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但“硬着头皮往前闯,想痛脑皮找选题,饿着肚皮跑会场,踏碎脚皮追新闻”让他们找到了动力,抵住了压力,产生了效力。


 

来自江西日报社的时政记者魏星,今年是第二次参加全国党代会的报道,他用颇具画面感的语言诉说着他在北京的十九大时光,“从我所在的位置,可以清楚的看到习主席的身后并没有椅子或者支撑物,他一直是站着开完了近三个半小时的大会。”

     
十九大像一个镜头,收获感动和成长,把一些画面定格,让我终身难忘。”魏星还分享了十九大会议上四个让他印象深刻的画面:一是我省两位科技界代表---南昌大学副校长、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获得者江风益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获得者曹淑敏倍受外国媒体关注;二是十七位基层代表的理智担当;三是江西农民老表的淳朴;四是报社同仁的忠诚奉献。
 

江西日报社的记者张武明为我们从四个方面介绍了他对十九大以及十九大新闻报道的认识。“如果你把自己放到中国公民的位置上,把自己的眼界扩大一点,你会发现国家的命运和个人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所以对党的十九大报道一定要正确地把握方向。”张武明这样说道,“这次会风会纪十分严格,能够进去的记者很少,所以一个人的工作量是平时的几倍,在这种非常规的采访环境下我们的采访难度也可想而知,很多时候我们都要舍弃自己的用餐时间来完成采访,但是饿肚子是小事,完成采访任务心里才踏实。”


 

接着,张武明又分享了他的采访准备和过程,去北京前他们已经和代表们取得了联系,所以采访也还算顺利,出稿过程中他们设置了重重把关人来审阅稿件,力求在面对十九大这样一场战役性报道时在做到不出错的基础上还要做到出新出彩。最后张武明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希望:“作为一名学长,我希望你们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江西故事不懈努力!”

     
十九大是读懂中国,感悟中国的一个窗口。”江西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曾先林用其记者的视角,讲述他眼中的十九大。他将自己在十九大工作中解决问题时积累的经验归结为以下四点:领导重视,提前谋划是保证;创新方法,联动协作是支撑;奋勇拼搏,攻坚克难是关键;努力帮助,收获回报是动力。在持证记者人数极少的情况下,创新工作模式是首要点,曾先林在一人对内与团队合作的高效率“1+N”模式下,成功解决了难题。同时,在谈到第三点时,他强调这个是关键所在,“在困难的时候,还是要拼一拼,万一实现了呢?”

在互动提问环节,四位记者生动地回复了现场同学的提问,对十九大精神做了全面而深入的诠释。(编辑:龚紫君 刘佳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