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

新传党史直播系列之二: 石破天惊第一枪

发布时间:2021-05-29    浏览量:    分享到:   

——新传学院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参观

“学党史,铭初心,强信念,勇奋进”,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号召,5月25日,新闻与传播学院“直播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文化寻访活动第二站正式开始,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系支部书记与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生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来到贺龙指挥部旧址和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直播党史故事,重温党的历史。此次党史学习由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红色文化推广小队进行现场直播。

  南昌贺龙指挥部旧址位于南昌市子固路165号,原先是南昌中华圣公会的场所,1925年改建为西式新会堂“宏道堂”,即宏道中学。



  1927年7月下旬,南昌起义军总指挥、时任国民革命军第20军军长的贺龙将主楼一楼礼堂和二楼礼拜堂作为指挥部,“八一”起义的领导人如贺龙、刘伯承、周逸群等,在后排的小楼办公兼做卧室。8月1日凌晨起义爆发时,贺龙、刘伯承在圣公会院内小楼的台阶上亲自指挥起义部队攻打敌军总指挥部。



    大楼前三楼窗口仍留有当年敌方炮弹弹痕,为起义时激战景况的实录。部门同学们在旧址小楼参观了贺龙等起义领导人当年的卧室军官会议室的复原陈列,大楼大厅还设有《贺龙元帅生平展》,用大量的实物,图片展示了贺龙元帅光辉战斗的一生。

    与此同时直播间的与八一起义纪念馆现场进行连线观众们也对展馆内的场景陈列历史文化积极的进行提问红色文化推广小队的同学针对观众们的问题热情的讲解和回复


两处场馆参观的同学在直播间内积极互动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是为纪念南昌起义而设立的专题纪念馆,成立于1956年,整个纪念馆共两层,占地面积5903平方米,馆内陈列内容包括新馆大楼南昌起义、人民军队光辉历程以及旧址复原陈列,馆内陈列着多组图片、图表、文物展品、艺术品。


图1: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大门

踏入纪念馆大门,映入眼帘的是由陈允贤于一九九七年创作的一组人物雕像《一代英豪》,刻画着南昌起义五位领导人: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的勇敢与自信。进入大楼,只见一只巨手举着一把枪,这象征着打响南昌起义的第一枪。


图2:雕像《一代英豪》 图3:第一枪


同学们沿着馆内的指示方向依次参观,看见了威力巨大的大炮、火力十足的机关枪,也看见了牺牲在炮火中的革命烈士的名单、看见了为起义作出贡献的英雄的塑像,这些都让我们深刻了解到南昌起义的那段历史。



                                               图4:大炮 图5: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单


继续往前走,就是一楼通往二楼的阶梯,它不似传统意义上的阶梯,阶梯是石头的,旁边长满了花草,四周的墙壁上画着井冈山的风景,每走一步都感觉置身于美丽的井冈山上。到了二楼,我们会看见大屏投影,字幕、动画、同期声的叠加,全方位向我们展示了南昌起义的全过程,同学们纷纷表示“心灵受到了震撼”。不管是在馆内还是在馆外,纪念品随处可见,军服展示以及军服的试穿都让我们对南昌起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很有纪念意义,钱花得值”。


 


图6:同学们参观 图7:同学们了解纪念品


此次党史教育活动,新闻与传播学院利用学科优势,发挥专业特色,由党员师生组成直播团队,采用“直播+党史故事”方式,在抖音平台全程直播了本次活动音、视、图、文全方位展现了贺龙指挥部和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同时,直播团队也获得了线上平台观众3012的点赞量数字背后更是对他们宣传红色文化的鼓励与赞扬



 

图8:文化推广小队在车上直播 图9:文化推广小队现场直播

经过一下午的参观学习,同学们深刻了解到了南昌起义,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红色是江西的底色,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底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要立足江西本土的红色文化,讲好党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