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期

发布时间:2021-04-06    浏览量:    分享到: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工 作 简 报    

   

第1期    

   

(2021年331日)    

   

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学党史、办实事”系列活动    

   

成立领导小组    

为在全院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长:程志红 陈信凌    

副组长:范若云 余强 郑智斌 陈世华    

员:杨雪、杨晓莉、廖曼郁、王亿本、李薇、汤晓芳、胡一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党政办,办公室主任由范若云同志兼任。    

办公室成员包括:杨雪、杨晓莉、卢曼    

办公室负责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协调、指导督导、实践活动、材料简报和宣传报道等工作,每周进行一次汇报    

   

中共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委员会    

2021年3月15日    

   

(二)    

制定实施方案    

学院制定了《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了学习教育目标、学习安排及要求,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学科专业的特点,以“五航育人新模式”为载体,把学习教育与学科发展统筹推进落实,从“学、讲、播、寻、办”五个方面认真抓好落实党史学习。    

一是“学”    

明确了学习方式、学习内容、学习安排、学习要求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采取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    

各党支部主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组织学习;学工、团委要组织各类教育活动引领青年学生学党史、悟思想、信真理,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全体师生党员要借助学习强国、网络平台、学习资料等方式加强自学,并做好学习笔记。要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利用好红色文化,注重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运用“学习强国”、慕课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开发网络课程,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帮助师生深化对党史内容的掌握。    

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七一”前后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学院组织各类教育活动引领青年学生学党史、悟思想、信真理,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二是“讲”    

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要求结合起来,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根据自身实际,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红色纪念馆等资源,融合专业、文艺等元素,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开展师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创新学习教育,讲述好党史故事、传播好党史声音。    

讲授党课。开展书记讲授微党史课活动,要求每位书记均讲授一次微党史课,并录制成集。开展班导讲授党史党课活动,学生党员“党史知识天天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班级、进社团,做到全覆盖。    

故事大赛。组织开展以“讲述党史故事,传播党史声音”为主题的党史故事大赛。引导青年学生讲述党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在青年学生心中播撒爱党爱国的种子,引导他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听党话、跟党走。    

传承精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建思政示范点党建工作坊等阵地,邀请新闻专家讲授红军长征时期的党史故事。    

三是“播”    

组织党史故事小分队赴党史学习教育馆,以“直播带故事”的形式,带领大家学习党史,开展“党史影片周周播”,“党史故事月月评”等活动。    

四是“寻”    

组织党员师生赴浙江嘉兴或瑞金继续开展红色新闻寻根之旅活动,寻找党史新闻足迹。    

五是“办”    

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促进工作开展、服务师生需求的具体措施。党员师生要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行之有效的举措,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 为服务群众的实践行动。    

(三)    

召开动员大会    

3月16日下午,学院在人文楼B230党员活动室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上,党委书记程志红同志作了动员讲话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及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会议精神,深刻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学习重点内容,并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认真抓紧抓好,希望全体师生党员积极投入学习教育中,聚焦学院发展,当好主人翁,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喜迎百年建党华诞!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