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2019中国新闻史学术年会我院成功主办分论坛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量:    分享到:   

 

2019年11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中国新闻史学会各研究委员会协办的中国新闻史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全球视野 中国学派——全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研究”。会议共设置了24个分论坛,我院主办其中的“党报党刊研究委员会”论坛。

党报党刊研究委员会是中国新闻史学会下设的二级学会,由我院牵头,联合国内30余所新闻院校共同发起成立,以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时期的新闻舆论实践为核心研究领域。此次年会我院同期主办的“党报党刊研究委员会”论坛共收到全国作者投稿近百篇,最终筛选出21篇论文参加本次论坛;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兰州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国内高校的40余位专家、学者展开研讨。


 

本次“党报党刊研究委员会”论坛共有4个分论坛,第一论坛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廖圣清教授主持,党报党刊研究委员会会长、我院院长陈信凌教授在论坛开始前作会长致辞;第二论坛由陈信凌教授主持;第三论坛由我院副院长郑智斌教授主持;第四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讲师刘宏宇主持。各论文作者围绕中央苏区和延安时期新闻事业、马克思主义图书出版中国话语的变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党报业务探讨与实践、新媒体时代党报党刊发展等方面作了学术报告;有7位专家进行了点评,参会代表针对这些话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我院教师余玉、陈佳丽及博士生邱世玲和刘鑫婷等参加了此次论坛。余玉、陈佳丽老师分别作了题为“轨迹、图景与功能:中央苏区新闻漫画传播探析”“看见知识:图画与清末民初的卫生知识流通”的学术报告。

论坛在热烈而和谐的气氛中结束,党报党刊研究委员会会长陈信凌教授作闭幕辞。他指出,经过这两天的会议能感知到大家对党报党刊研究有浓厚的兴趣,今后我们积极拓展研究领域、探索多种研讨形式,通过展开党报党刊研究,努力为新时代党报党刊良性发展添砖加瓦。(作者:李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