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把握政策法规 不忘职责使命”——杨六华解读新闻宣传政策法规

发布时间:2019-10-11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刘雨)为加深我院师生对新闻宣传法律政策的学习,提高宣传规范意识,更好地服务新闻工作,109日下午,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党组书记杨六华于人文楼A143开展新闻宣传政策法规的主题讲座。

../../images/2021-01/2699a9d104204bd9ac15a8e6a6b15d07.jpeg


这些政策法规作为它的法律准则和司法依据,是新闻工作者开展职务行为的有力保障,也是限制职务侵权和越权行为的屏障。讲座伊始,杨六华强调了有关政策法规对于新闻从业人员开展工作的重要性。我国与新闻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司法解释有94件,按照内容可以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明确了新闻宣传的地位、作用,并规定了它的使命和责任;另一类则对新闻媒体及其从业人员提出要求,进行从业规范。杨六华结合具体案例,为学子们生动详细地解读了党和国家在新闻宣传方面的重要思想和政策法规。

新闻是党和政府的耳目喉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此进行全面、具体地论述,并对如何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杨六华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阐述为主要内容,详细地解读了新闻宣传的地位、作用和使命,他用一个极端重要五个事关对新闻宣传重要性进行概括。

../../images/2021-01/467b71acb1344d068010df6f7ca934f3.jpe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五项使命任务。杨六华对这五项使命任务进行了重点解读,他认为,举旗帜是新闻宣传的重要使命,要求坚定方向并运用创新让党的理论进入寻常百姓家;聚民心要求新闻以正面宣传为主,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育新人要求加强典型宣传和正面引导,发挥榜样的力量,引领社会风向向上向善;展形象要我们改变现状,讲好中国故事,树立中国形象,抢占国际话语权。在具体措施方面,他用了九个创新来概括,并重点指出随着新传媒技术的应用和全民文化素养的提高,融合发展是适应新情况的新要求。媒体的融合发展能够汇聚更多力量,适应新形势下的挑战和变革,也为从业者注入新的动力。

杨六华提到,作为无冕之王,新闻媒体和工作者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这也进一步要求加强遵守纪律。在此背景下,他从八个方面深度解读了我国相关政策法规对新闻媒体和新闻记者的从业规范和禁止性规定,他以浑水泡面华西都市报微博发布虚假报道“21世纪网涉敲诈勒索案等发生在新闻一线的典型案例为例,指出这些事件都因未遵守纪律规定而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恶劣影响,并具体分析这些典型案例,以之为鉴。

../../images/2021-01/9bf3e5ece0794202b55a4d29b0e6aebf.jpeg


讲座最后,杨六华指出,新闻相关法律政策需要学子们在未来的新闻实践和学习生活中进一步学习和领悟。同时他对学子们提出了殷切期待和美好祝愿:“走上新闻工作岗位之后,始终不忘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为我国的新闻事业的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做出应有的贡献。”(摄影:潘梦菲)(编辑:徐绍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