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江西日报社社长王晖:在融合之中发展,在智能时代创新

发布时间:2018-11-16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华婷)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媒介变迁日新月异,目前我们已经从多媒体、全媒体进入融媒体的新时代,传媒人应该如何应对这一趋势做好传播手段的建设与创新?10月13日下午,江西日报社社长王晖做客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为新传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在融合之中发展,在智能时代创新”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王社长以江西日报社制作的H5作品《十九大报告学习词典》通过增强互动性,仅24小时阅读数超过500万,最后阅读数1300多万,创造了江西新媒体传播的新纪录为例,生动地给大家阐释了互联网给媒体发展带来的巨大影响,同时他联系近日在南昌举办的世界VR产业大会,再一次强调互联网带来的巨大改变:传播主体空前多元,发布门槛空前降低,信息数量空前增加。


 

人工智能的发展在当今时代已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王社长以全球首位被赋予公民身份的机器人索菲亚与人类的一段对话为例,提出:人工智能不仅是未来,更是当下,即将快速改变媒体业。他举出四川九寨沟地震后,机器人25秒自动出稿,以及今年两会报道中,新华社“媒体大脑”梳理网络热词后5秒自动生成视频新闻的例子,充分论证了人工智能大大加快新闻报道的作用。同时他提到,第五届互联网大会期间,全球发布了首个AI新闻合成主播;今后的主持行业面临机器人的竞争,机器将从很大程度上取代记者。那么,人工智能会跟媒体人抢饭碗吗?王社长的回答是:不会!机器必然会取代很多工作岗位,但是人会从事更有创意的工作,自媒体时代需要更多有知识、懂新技能的专业记者。

如今,媒体的角色正从直线内容提供者向城市信息服务者转变,媒体将迎来“信息随心制,万物皆可及”的自媒体时代;借助VR技术,我们也许可以最先抵达新闻现场并进行360度全景审视,而AR技术则使音视频等多维信息叠加在文本之上,通过再语境化使信息扩展,大大提高新闻报道的广度与深度。王社长在提及AR技术与报纸的结合时,给师生们展示了江西日报社推出的江西省第一张AR报纸。他借用Ipad终端扫描报纸版面上的图片,屏幕里的人物立马“站”了起来,并传来关于滕王阁的详细介绍,此举引得场内新传学子的阵阵惊叹。


 

王社长还提到,现在互联网上有两个东西很火,一是网络短视频,二是网络直播。近几年来,从抖音快手崛起到微博微信转型,从几分钟的微电影到几秒钟的短视频,短视频正在爆发式增长,今年我国网络短视频用户已高达3.53亿。因为短视频较图片文字能带来更多的信息,同时符合碎片化时代用户的需要,传统媒体也抓住这次机会纷纷转型。他介绍道江西日报社正在筹划建立视角中心,将进行大量的视频的拍摄;目前有超过500家政府机构和传统媒体入驻抖音平台;同时也有大量主流媒体创立自己的短视频平台,例如新华社的“现场云”、江西日报社的“赣鄱云”等。


 

讲座最后,王社长寄语广大新传学子:“追逐潮流,永远会被潮流甩在后面;把握风向,才能真正战胜潮头;媒体将进入智媒时代,紧紧抓住历史机遇,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这是时代在帮助我们创造历史荣光。”(摄影:刘馨阳)(编辑: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