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江西日报社社长王晖来我院讲解当今传播态势下的舆论格局构建

发布时间:2016-12-03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夏雪报道)在媒介生态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的新媒体时代,新闻工作者应该如何构建新型舆论格局?11月30日,江西日报社社长王晖来到人文楼为我院学生做专题讲座。讲话中他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新闻工作从业经验,分析了当下全媒体时代的舆论态势;就如何正确开展新闻舆论引导和管理工作进行了讲解,他强调:媒体融合最终的目的是正能量、接地气、多形态和能盈利。

王晖以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为例,具体讲解了政府舆情应对存在的问题。王晖在讲座中指出,优秀的媒体单位应该不仅能引导舆论,而且还能推进政府工作。他说:“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力量,这是新闻舆论在公共事务中应该起到的作用。”另外,王晖还强调政府工作人员应该做好与媒体对接工作,提高自己的媒介素养。

从翻阅时代到点击时代,再到现在的触摸时代,整个社会的媒介传播态势都发生了变化。王晖表示,新媒体是个从各方面扩大新闻影响力的传播技术新平台,它使得媒体与受众之间逐渐成为了双向交流的关系。在受众的需求类型越来越多样化、参与意识越来越强的全媒体时代,好的新闻必须有精品的内容和能在新媒体渠道流通的价值。文字过多过长而又较为深奥的稿件已经不能吸引读者的注意力,新闻内容要适应传播媒介的发展,才能得到更好的传播。另外,传统媒体也应该注意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的营销模式,具有全媒体立体化意识。

新媒体环境下舆论态势有什么特质?王晖结合王宝强离婚事件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新平台的强势崛起,有关群体利益的社会事件非常容易成为热门话题,此时网络就成为了喧嚣的舆论场。而且新媒体舆论场中的确存在着类似虚假新闻、群体愤怒、哗众取宠等不良现象,因此,媒体机构尤其是权威媒体应担负起正确引导舆论、建立多元网络舆论新格局的责任。当然,除了党刊党报在积极营造舆论时代主流趋势之外,主流媒体的“两微一端”也在改变着舆论格局。

讲座中,王晖还介绍分析了今年江西日报社打造的融媒体--“中央厨房”智慧云平台,并和大家交流了关于融媒体平台建设的方法经验。

最后,王晖总结讲座内容,提出: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就是要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听完讲座后,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东西,因为自己今后也准备从事媒体行业, 我希望能将今天所学成功地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并且持续关注融媒体的发展动向。”新闻152班学生彭闽说道。(图片由祝丽君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