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六十院庆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六十周年庆典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量:    分享到:   

 

薪火相传,六十栉风沐雨;春华秋实,甲子栽桃育李。12月16日上午,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六十周年庆典大会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友齐聚前湖之畔,与学院师生共同庆祝六秩华诞。庄重的国歌仪式后,庆典正式开始。


 

江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务委员会副主任郭建晖代表省委宣传部到场祝贺并致辞。他指出,自2014年南昌大学与江西省委宣传部签订了“部院合建”的共同协议之后,新闻与传播学院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统领下,形成了日渐丰厚的文化内涵,为祖国培养了越来越多的新闻人才。他提醒,在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我们对新时代的问题与挑战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并做出有效的改变,而这些都需要被寄予厚望的院友们的大力帮助。他希望,借这次院庆激发广大校友感恩母校、怀念母校的情感,激励他们常回江西,宣传江西,传递江西心声,共同引导形成有利于江西发展的舆论环境与社会氛围;精诚合作,传承创新,群策群力,为建设江西、光耀赣鄱做出新贡献。


 

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恩华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表达了对新闻系建系六十周年的祝贺,回顾了原江西大学新闻系六十年发展历程中的关键节点,并指出六十年来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紧跟时代潮流,建设稳中有进,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就,这离不开学院新闻栋梁和骨干的帮助,更离不开一届届校友院友们所凝聚的社会力量。他指出,本次庆典既是一次喜庆活动,也是一次聚智引才的盛会,学院建设需要借助校友的智慧和力量,整合社会资源,传承学术脉络。他鼓励新闻与传播学院以2020年博士点复评工作为契机,宏观把握,以“学科、学术、学者、学生”为一体的系统思考统筹各项工作,为学校2035年长远规划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党性、人民性和服务性的新闻人才。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信凌教授围绕“学院文化与学院精神”致辞,他先从亲身经历的三个小故事讲起,表达了他对往届院友们共同怀有的浓浓的同学情谊和母校情怀的感动,以及一位位模范教师对新一代新传人的激励和鞭策。他指出:我们有以院为家的学生,也有爱生如子的老师,以及诸如此类的感人故事,这些都不是孤立的现象,它是从一个内核开出的美丽花朵。这个内核就是我们学院的向心力与凝聚力,体现出来的是一种助力学院、关心学院、推动学院向上提升的精神指向。最后,他表示学院将戮力同心,群策群力,利用现在的多种有利契机,进一步提高能见度与显示度;并且培持续培养出既有德有才又有情有义的毕业生,以光大学院文化,延续我们的学院精神。


 

同学们向在场的老前辈们献花之后,原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刘仁圣教授代表老领导、老教师致辞。他回顾了六十年前江西大学新闻系创建时,新闻系开拓者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又描述了三十年前院庆的欢欣鼓舞,并感叹于今天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和强大的教学梯队。俯瞰风雨六十年,他感慨万千:“南昌大学新闻系真可谓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也就是我们薪火相传的新传精神。”在谈到新闻与传播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历经坎坷最终“修成正果”的风雨历程时,他如数家珍地列举出了为新传学院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物事迹。他指出,六十年来,我们始终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培养了一批批适应社会发展的传媒人才,这正是学院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强大的品牌力量使然。


 

86级新闻校友、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晓红教授在致辞中表示:“饮其流者怀其源”,自己对学院的感恩之情从未消逝,并从业界精英的视角指出了当今时代对新闻传播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鼓励学弟学妹们脚踏实地地积累智慧、磨练品德、提高能力,从而更好地适应现在,面向未来。她指出,这些年看到我们的学院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当年的新闻系和今天的新闻学院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对这里充满感情的学生,非常自豪。“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我们对未来世界的认识、我们的所思所想都会打上学院的烙印,学校给我们赋予的智慧、品德、灵性、能力将一直发挥作用。


 

98级新闻校友、PE投资人胡威在致辞时讲到,在我们离开学校时,带不走的是课本、是书桌,带走的是知识,是大多数人一生赖以谋生的手段,一份传媒理想和职业担当,是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造就了我们的今天。随后82级新闻校友、新火基金会的筹备组代表、歌华在线董事长刘小宁先生介绍了成立基金的相关情况,并举行了捐赠仪式。

庆典大会宣读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30家全国兄弟新闻院系,光明日报、香港镜报、江西日报、江西广播电视台等46家媒体单位,以及全国各地、社会各界院友发来的贺信与贺电。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在贺信中提到,欣闻贵院六十周年院庆,谨致以热烈祝贺与诚挚祝福!半个多世纪栉风沐雨,贵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发展诸领域有传承、有创造、有特色、有担当,成绩斐然,遂成新闻传播教育一方沃土。六十一甲子,从此再出发。冀贵我两院携手并进、守望相助,共创新时代美好未来。江西日报社发来贺信,“六十年砥砺寒暑育满室芝兰,一甲子薪火相传奏精进华章”,以祝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辉煌与美好。1958级新闻系的胡振华校友,因十多年前的车祸导致现在断臂、残腿、失明,他请夫人代劳,发来贺信,表达贺忱,这是一位80多岁校友情系母校、情系校友的真挚情谊。


 

庆典期间,学院举办了六场校友论坛,围绕“党媒、央媒的成长路径”、“媒体运营与品牌传播之道”、“新媒体的机会与未来”、“新闻人的转型创业成长”、“新闻人的坚守与坚持”和“新闻理想与责任”六大主题展开探讨。同时还举办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院庆欢迎晚会。新老新传人同台亮相,用“古韵为声,香樟之律”、“初新如故,未来可期”和“传媒之光,筑梦华章”三个篇章的演出向大家展示了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六十年寒暑春秋,凝结梦想光荣”的光辉历程和“弦歌不辍风雨路,薪火相传辉煌篇”的历史底蕴。


 

庆典大会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徐亮主持。他真挚感谢到场的所有院友对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关心与帮助,也对学院更上一层楼,迎接下一个六十年表达了期待与祝福。(摄影:胡曙苑、高兴)(编辑:龚紫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