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六十院庆

新闻人谈新闻的坚守与理想及职责——6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优秀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2-19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华婷)12月16日上午,随着我院60周年院庆庆典仪式的圆满结束,优秀人才培养研讨会第五、六场随即在文法楼一楼演播厅召开。本次研讨会仍以圆桌论坛的形式展开,就两个主题给新传学子传达了最真实亲切的声音。

第五场圆桌论坛以“新闻人的坚守与坚持”为主题,由01级系友江西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主持人杨茜主持,与会嘉宾有经济参考报原总编辑黄正根,新华社新闻研究所原所长李年贵,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晓红,江西日报社副总编王少君,中国宁波网副总编辑吴育新。各位嘉宾以从业经历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为切入口,和广大新传学子分享了自己对于新闻人的坚守的看法与思考。


 

黄正根首先跟大家分享了他从业几十年里最难忘的一件事,那是在1987年他报道大兴安岭火灾的时候,当时他跟随在李鹏总理身边报道,一次总理问他从哪所学校毕业,他回答说是江西大学(南昌大学前身)新闻系时,总理立马夸赞道:这是名牌大学啊!他说当时他内心的一股自豪感便油然而生,对于母校的眷恋与尊敬更是充斥整个内心。系友李年贵则提到当年在新华社国内新闻编辑组和一位资深老编辑的对话,他问老编辑新华社记者到底要怎么当?老编辑的话让他一生难忘:记者要有一双慧眼,既要慧眼识珠,还要剖腹取珠,这才是记者的真本领。正是需要这样一双慧眼,我们才能深根泥土,静待花开。

 

谈及对于新闻行业的坚守,王晓红以新闻教育工作者的身份提到两点,第一是要勇往直前,第二是要一直做一个目中有人的记者;系友王少君则认为坚守在新闻岗位上一要自信,自信地去拼搏去奋斗;二要守正创新,既要讲党性也要与时俱进。在互联网的风口浪尖上,我们作为新媒体人又应该如何去坚持呢?吴育新的回答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我们应该赋予坚守更新的内涵,在纸媒行业进行媒介创新与媒体的融合与转型,在当今的立体传播时代迸发出更强的创新力量。

第六场圆桌论坛围绕“新闻理想与责任”展开了热烈讨论,参与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心夜间时段制片人席罗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军事新闻部首席记者王刚、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传播系主任廖圣清、活熊取胆记录片《月亮熊》导演熊君慧、《兽楼处》创始人张育群、澎湃新闻视觉总监陈荣辉,郑智斌老师担任本次论坛的主持人。


 

谈到从业经历中的至暗时刻,席罗曦认为新闻人没有至暗时刻,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选择了就应该有担当,要学会在奔跑中调整呼吸。王刚对席罗曦的观点表示了赞同,提到好的记者应该永远在路上。新闻理想对于每一个新闻人来说是一个初心,是一个从内心深处迸发出的力量。提及新闻理想,席罗曦寄语师弟师妹说我们作为新闻人一定要坚守,跟着这束光不断前行,直到内容为王时代的回归。廖圣清教授则寄语说要热爱新时代,做新时期最满意的自己。熊君慧系友提到要尽可能保留自己的个性,这是你与众不同的地方,可能成为职业生涯中的闪光点。系友张育群则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强调多阅读与找到一个好老师的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陈荣辉补充道不仅要加强阅读,在新时期更要加强英语阅读。(摄影:刘馨阳)(编辑:龚紫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