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位建设» 硕士生

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授权点年度建设报告(2023)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量:    分享到:   

南昌大学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南昌大学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度)



学位授予单位

名称:南昌大学

代码:10403



授权学科(类别)

名称:新闻与传播

代码:0552


授权级别

博士

硕士



20241




目录

一、总体概况

(一) 学位授权点简介

(二) 学科建设情况

(三) 研究生招生、在读、毕业、学位授予及就业情况

(四) 研究生导师情况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 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

(二) 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三) 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一) 课程运行与建设情况

(二) 导师选拔培训、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三) 学术训练情况

(四) 学术交流情况

(五) 研究生奖助情况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一) 人才培养的改革创新

(二) 教师队伍建设

(三) 科学研究

(四) 社会服务

(五) 国际合作交流

五、2024年学位点建设工作思路

(一) 推进、落实专业调整方案

(二) 加大课程建设力度

(三) 提高导师队伍和科研水平

(四) 提升一次性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一、总体概况

(一)学位授权点简介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点于2010年获得授权;2017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2023年全票通过专项核验。

学位点所在学院创建于1958年,是新中国继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之后的国内第三个新闻学专业教学点,历史积淀深厚,形成优良的办学传统。本学科被纳入江西省一流学科、部校共建、江西卓越传媒人才培养计划等,在教育部第四、五轮学科评估中均为B-,位于同类高校的前列;2022年,本学位点在专项核验中被评为B;上述成绩,进一步奠定了本学位点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2023年,南昌大学新闻传播学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至此,学位点所在学院实现了四个本科国家一流专业全覆盖,形成了本-硕-博-博后贯通式人才培养体系。这为学位点的高质量发展、一流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以及南昌大学2023年提出的“一流发展目标”,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点在2023年度建设中,以高质量建设的关键指标为抓手,全面提升学位点的师资队伍、课程、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质量水平等,为高水平强能力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基本保障,为一流学科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本学位点的主要方向及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如下:


表1:学位点主要研究领域、特色和优势


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

新媒体实务

主要研究领域: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电子杂志、新闻客户端、APP等新媒体的采访、写作、编辑、评论、运营、分发等。

特色与优势:关注新媒体运营前沿,重视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先后立项网络情绪、网络事件史、短视频、新媒体平台、数字素养测评等领域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级课题15项,成果获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奖4项。其中,2023年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项目4项;提交智库报告18项。

新闻采编实务

主要研究领域:报媒和广电媒体等的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摄像、后期制作等。

特色与优势:注重对新闻业务实际问题的理论观照,形成较为系统的研究成果。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级课题17项,成果获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与二等奖等5项。2023年新增省社科规划项目3项。

广告与公关实务

主要研究领域:广告创意、广告制作、广告营销、广告发布、公共关系策划、组织传播等。

特色与优势:凸显战略性的研究视野,为广告实务、公共关系等领域提供治理对策等。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完成省级项目和相关部门委托课题6项。2023年新增省社科规划项目5项,横向课题2项



落实南昌大学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专项行动,对接国家和江西省重大社会需求,综合考虑新闻传播业界、学界的发展趋势,以及本学院、本学位点的实际情况,本专业在2023年底进行了详细论证和调整。具体方案如下:

扩大招生规模至60人,学制改为3年,以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为主,将研究方向聚焦到网络与新媒体、健康传播、品牌传播、国际传播等4个方向。其中,健康传播对接我校大健康学科群,与医学、食品学科交叉。与我校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国际教育学院交叉合作逐步培育和形成国际传播方向。

上述方案已报研究生院,如果被批准,将就课程体系、交叉合作办学机制、跨专业导师遴选、业界导师机制创新等方面继续推进,力争在2025级研究生中实施。

(二)学科建设情况

经过多年积累,本学位点学科方向较为稳定,在网络情绪、网络事件史、短视频治理、新媒体平台、平台社会、数字素养等领域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新闻与传播研究》等1类期刊上发表文章10篇,向中宣部、省委宣传部、省市场监管局等国家和省市政府、机关提交的咨询报告每年约20篇。

学位点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合理。目前校内导师22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9人;2023年上岗导师15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6人。业界导师来自人民日报江西分社、江西日报传媒集团、江西电视台等,均为一线资深媒体从业人员。柔性引进国家级人才1人,现有教师队伍中有国务院津贴专家与赣鄱文科领军人才等省级人才6人,博士生导师10人,2021年获批省级教学团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团队”。


表2:学位点高水平教学团队


团队类别

团队名称/研究方向

带头人

批准时间

批准部门

省级教学团队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团队

陈信凌

2021

江西省教育厅

南昌大学校级示范研究生导师创新团队

新闻传播学研究生专业思政教育团队

周云倩

2021

南昌大学



学位点平台支撑有力,与省委宣传部共建新闻传播学院已持续10年;2017年被纳入江西省一流学科,先后获批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舆情监测与治理研究中心”和江西省重点智库“江西媒体融合发展研究中心”。2022年获批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中央苏区红色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平台增加为3个。2023年筹划的研究平台有“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健康传播研究中心”“视听传播研究中心”,正按流程推进。学位点整体水平在江西省高校新闻传播学科呈领军之势,在全国同层次高校中居于前列。


表3:学位点重点研究基地(平台)


序号

平台类别

平台名称

批准部门

批准时间

1

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央苏区红色文化传播

研究中心

江西省社联

2022

2

江西省重点智库

江西媒体融合发展研究中心

江西省委宣传部

2020

3

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舆情监测与治理研究中心

江西省社联

2014

4

江西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现代传媒中心

江西省教育厅

2017



本学科研究实力雄厚,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先后获得近30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中1项重大招标项目、1项重点项目,省部级项目100余项;出版专著30余部,在《新闻与传播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权威期刊、以及CSSCI、SSCI、EI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88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奖10项,其中一等奖3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

2023年新发表高质量论文28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1篇;获得研究生层面的省级教学成果奖(《共建带动·项目驱动·全链联动:新闻传播学研究生政产教融合式培养探索》),实现了学位点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的突破2023年研究生独作或与导师合作,在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3篇,其中一篇发表在1类期刊上;研究生参与导师科研项目率为100%。2023年学位论文通过率100%,省级优秀学位论文4篇,校级优秀学位论文3篇

(三)研究生招生、在读、毕业、学位授予及就业情况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位点旨在培养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兼具广博人文社科知识和扎实全媒体传播实务技能,能够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专家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

2、招生和学位授予情况:

2023年本学位点招生人数为40人,在读研究生64人,毕业生49人,当年学位授予人数49人。与前两年相比的情况如下:


表4:学位点招生、就读和授予学位情况


2023年(人)

2022年(人)

2021年(人)

招生人数

40

24

49

在读研究生人数

64

125

101

毕业生人数

49

52

50

学位授予人数

49

52

50



本专业2023年一次性就业率为74.47%,就职企事业单位包括格力、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移动、江西省税务局、海南省地震局、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后勤学院、江西省水利科学院、周口市委宣传部等,基本实现了高质量就业。

(四)研究生导师情况

2023年,学位点共有导师20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8人;35-45岁12人,46-60岁8人。2021年1人荣获“江西省金牌研究生导师”;2023年,1人荣获南昌大学第二届“十大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2023年度,本学位点上岗导师15名,具体情况如下表:


表5:学位点2023年带生导师职称、年龄和学历结构


专业技术职务

合计

年龄分布

学历结构

最高学位非本单位授予的人数

35岁及以下

35至45岁

46至59岁

60岁及以上

博士学位教师

硕士学位教师

正高级

9

0

3

6

0

6

2

7

副高级

6

0

4

2

0

7

0

6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位点高度重视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习近平两次视察江西省和南昌大学的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

(一)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

1、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研究生党支部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深入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讲及专题党课等活动,积极参加南昌大学“新征程,再出发”使命愿景大讨论,提高站位,拉高标杆,让高质量发展、一流发展深入到师生内心深处,并落实到行动上,以扎实的研究和业绩助推学校和学院一流发展。2023年学位点采用“红色+”党建专业融合管理模式,凸显党建的引领作用,同时承接学校红色基因传承一流学科群建设,夯实学位点中央苏区红色文化传播和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研究特色和优势。2023年6月19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以《以党建双创“三五”工作成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题报道学院主题教育成效与做法,浏览量达10W+。

2、在就业创业工作中充分释放党支部的组织力学位点把研究生的就业工作作为党建的重点来抓,充分释放党支部和党员导师的组织力、影响力,拓宽就业渠道,提升一次性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在“访企拓岗”活动中,邀请研究生参加,让他们与企事业单位直接面对面沟通,增强就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2023年4月20日,学位点开展了2023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11月2日,学院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大会。再如李薇老师多次举办讲座,并带学生到省内外文旅企业调查访问,开展座谈交流,既帮助学生就业,又鼓励他们创业。

3、继续推进浸润式思政教育活动。研究生会的“南蕴”读书会常态化运行;各导师对本组的读书会进行品牌化建构,如“糖卷读书会”“溪堂书院读书会”等,围绕各自研究方向,开展专业学习研讨交流,同时细雨润物般地进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引导和塑造;充分挖掘研究项目、学术会议中的大思政育人元素,如依托学位点省重点研究基地“中央苏区红色文化传播研究中心”2023年度课题《可见性视阀下的江西红色文化国际传播》,让学生在调研中感受中央苏区精神,以及在当下如何讲好红色文化的故事;又如,作为党报党刊专业委员会的理事长单位,2023年11月组织召开了“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党报党刊理论与实践”论坛,多名研究生提交了论文并参会,学术交流的同时对中国现代化与党报党刊的关系有了更深的认知。

4、重视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除组织好学生和导师参加学校和学院的例行教育和培训外,还注重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和影响较大的学术不端案例,以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如2023年4月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网通报了2023年查处的不端行为案件第一批次8个案件的处理结果,学位点就此组织班会,分析案例,引以为戒。同时,加大对导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的教育、培训和监督,坚持零容忍和上岗、评优、评先一票否决制,促使导师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楷模,推动导师在日常指导中强调学术伦理,辅导员在日常管理中强调诚信教育,将学术道德教育渗透至研究生教育的全过程。2023年度,本学位点师生没有出现学术道德失范问题和学术不端行为。

(二)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强化整体安全观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加强对课堂、课件、讲座、论坛、项目、读书会、网络平台尤其是微信公众号、学生活动和社团等方面的管理,做好日常监管与教育,守住阵地,守紧防线。同时全方位掌握和了解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和行为状态,共筑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如2023年11月30日,学院召开专题会议,研讨研究生的安全问题,会后深入研究生宿舍看望学生,听取学生的想法,意见和建议。

2、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学生价值观。学位点充分利用江西区域红色资源优势,积极组织研究生开展红色走读、红色话剧、红歌传唱、红色电影讲座等红色教育活动。2023年4月,学院联合承办了第三届“香樟青研说”主题宣讲大赛;5月,硕士生导师胡一伟协同学生党支部书记,带领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昌大学足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7月,学位点开展了师生井冈山主题教育研学活动,红色走读与网上直播、媒体报道联动,不断创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模式和路径。11月,新闻与传播专业党支部赴小平小道开展红色走读,带领研究生汲取奋进力量。此外,多名同学参加了红色助农活动,为农村产业品牌化提供智力支持,赋能乡村产业振兴,实现产学研落地转化。

(三)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学位点严格执行学校研究生管理的相关制度和规定,去年修订了《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创新成果认定》《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奖学金评定方案》等涉及人才培养过程管理等的管理办法;2023年6月,学校下发《关于印发南昌大学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系列文件的通知》,学位点严格贯彻执行,使得学生关切的问题透明、公正、公正。在学校出台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办法的基础上,推行双盲审制度,覆盖面达到百分百;定期举办教师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交流活动,党支部书记给研究生上党课,班会制度认真执行,师生交流和谐顺畅。2023年12月,院党委专门召开研究生支部书记座谈会,倾听大家的心声、意见和建议,并就新闻与传播专硕研究方法课程的开设、学院层面的读书会、学制较短与党员发展的矛盾等问题达成初步共识。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一)课程运行与建设情况

在课程建设上,学位点遵循教指委对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的培养要求,针对国家对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培养方案进一步更新优化,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培养方案,推出《社交媒体研究》《新闻APP研究》等理论和实践结合、前沿和实务结合的课程。为克服时间滞后、时间长等常规课程的不足,学位点多次开展高质量学术讲座、业界讲座,让学生能获得最前沿的知识,了解业界的最新发展态势。

在课程管理上,全面落实专家同行听课制度,做到百分百覆盖专业核心课、专业方向课、专业实践课;新学期第一周,按照学校要求,实行第一天和第一周听课反馈制度,强化课堂纪律。

打造面向研究生的金课,强化“质量导向”,学位点特色课程《中央苏区新闻事业》获批江西省一流课程,形成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的有效衔接;部校共建精品课程《中国当代新闻理论与实践》获批为江西省高校共享育人计划课程。10年来,省委宣传部多位副部长和省内各主要新闻媒体负责人集体来校授课,突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特色,学生评价良好。

加大专业课程案例的撰写和建设力度,《新媒体实务》《节目模式库》等入选南昌大学研究生专业学位案例教学课程建设计划项目,主要服务于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课程《新媒体实务》教学。建设内容紧密结合课程教学重点,包括百余个有关主流媒体、个人自媒体和企业的案例,部分案例已用于日常教学,并推荐申报国家案例。

(二)导师选拔培训、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1、做好导师遴选工作。严格贯彻实施《南昌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上岗管理办法(修订)》,对导师上岗的年龄、业绩、师德师风等做好考核。实行师德师风负面清单一票否决制,要求所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在各级抽检中均合格;每位导师每年指导学术型研究生的数量原则上不超过3个,总数不超过6个;在科研项目、论文等成果上也按照学校导师上岗规定作出要求,导师上岗考核结果予以公开公示。2023年,学位点上岗导师共15人,均经过严格遴选,申请但未达上岗条件的,均未被获准上岗带生。

2.做好导师培训工作。严格贯彻《南昌大学关于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培训的实施意见》《南昌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南昌大学关于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南昌大学研究生教育攀登行动计划(2021—2025)》《江西省教师师德师风信用体系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要求,做好导师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学术伦理规范等方面的培训。对新上岗导师岗前培训做出明确要求,不能按要求完成培训等不合格的暂不上岗。

3、强化导师育人的主体地位。强化综合育人、育完整的人理念,要求导师对学生的培养不限于学习和学术,而是全面的、综合的。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和师德师风专题研讨,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求导师们积极主动在思想、学业、生活、心理和就业等方面关爱学生,推动师生交流的深入,进一步强化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成效。

(三)学术训练情况

学术训练和学术交流方面,在《研究生中期考核规定》《研究生创新成果认定》等文件中作出明确规定,推出研究生高水平成果奖励办法等。根据要求,研究生参与导师课题做到100%,作为项目负责人积极申报“江西省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创新工程项目”“江西省研究生创新专项”课题。2023年,研究生作为主持人获批江西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创新工程”项目1项,“江西省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项目”7项;研究生积极参加国内外专业学术会议活动,在学术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1篇,5篇研究生毕业论文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论文。

(四)学术交流情况

2023年,学位点邀请复旦大学蒋建国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涂凌波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赵新利教授,清华大学王君超教授,北京大学许静教授,南京大学胡翼青教授、韩丛耀教授、张志强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知名广告学者姜智彬教授,以及云南大学、广州日报等学界、业界专家莅临学院开展学术讲座,与研究生就学术训练、毕业论文选题、资料的收集和使用等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指导。学位点还展开了广告专业办学30周年、庆祝第24个中国记者节系列活动、校友返校等大型活动,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增进了其对行业、专业的了解。

(五)研究生奖助情况

学位点按照学校要求,严格执行学生培养、奖学金、学位论文及科研基金等方面的相关规定,为研究生提供了基本奖助金,包括国家助学金和学业奖学金,覆盖面达到100%;同时依托学位点所在的江西省媒体融合发展中心等省级平台和院系,为研究生提供科研助理、教学助理等岗位。在岗位发布和人员遴选上,按照学生自愿申请原则进行选聘,以此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一)人才培养的改革创新

1、推动产教融合育人出成效。学位点已建立10个专业实践教育基地,签订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个,共同推进课程建设、师资互派、项目化教学和学生实习岗位落实等,为产业链和教育链的连接提供平台和抓手。与党委宣传部联合建设了融媒体中心,开设了“融媒菁英研究生班”,采取校内外双重导师培养模式,人民日报驻江西记者站郑少忠站长等一批融媒业界菁英与校内优秀老师担任导师,推进了产教融合的模块化教学。2023年,与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签订了“南昌,登场皆为英雄”2024年度新媒体营销战略规划,与红星出版传媒集团签订了《红星传媒集团转型升级战略咨询整体解决方案》两个横向项目,为研究生开展新媒体运营的实训提供了平台和机会,确保产学研落地、见效。

2、以项目为中心的研学一体化育人模式。研究生全部参加自己或其他导师的课题项目,参与中央苏区红色文化传播、社交网络舆情、社区传播、网络广告治理等国家和省级课题等;加入江西省媒体融合发展研究中心、舆情监测与治理研究中心、中央苏区红色文化传播研究中心等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开展调研,完成咨询报告。2023年,学位点新增各级各类红色科研项目6项(《可见性视阀下的江西红色文化国际传播》、《新时代讲好江西故事,推进传播能力创新路径研究》、《媒体融合视域下红色基因传承的路径研究》、《从苏区到延安时期红色出版的历史经验与启示研究》、《红色记忆视域下的中央苏区特殊传播媒介及其当代价值研究》等),研究生全部参与其中。在开展科学研究、调查访谈的过程中,他们不但提升了科学研究能力,还强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认识和理解。2023年5月,在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红色新闻教育论坛上,推介了学院以中央苏区新闻事业史教学为特色的思政教育教学新做法。

(二)教师队伍建设

2023年,学位点加大对高端人才的引育力度,柔性引进中国传媒大学等著名教授、国家级人才1人;1人入选赣鄱俊才高校领军人才,1人获评南昌大学十大研究生导师,1位教师获省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位教师入选省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1位教师指导的学生作品获得“挑战杯”校级竞赛特等奖。学位点加大中青年教师成长的支持力度,建立传帮带的长效育人机制,两位副教授晋升为教授。学位点聘请媒体资深专家加入导师队伍,包括吸引人民网、江西电视台等行业专家加盟,形成“校内+校外”,专兼结合的精干育人队伍。

(三)科学研究

在科研成果层面,2023年度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立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横向课题2项,进账经费120.3万;年发表CSSCI期刊论文28篇,其中一类1类期刊1篇,三报一刊3篇,《新华文摘》全文转载1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复印1篇。2023年,教师的研究成果获得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四)社会服务

树立产学研用结合的意识,依托学科优势积极推进社会服务工作。2023年,学位点共完成并提交各类智库报告约18篇。其中,《江西省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与使用对策研究》《热点舆情事件规律与应对策略》《未成年人文化产品的“乱象”及其治理的对策》等被肯定性批示或采用。

(五)国际合作交流

学位点9位导师有海外访学经历;学位点教师多人参加学术会议和学术活动;给国际留学生、访问团授课、举办讲座。学位点现有攻读硕士的国际留学生1人,正在申请的1人。


五、2024年学位点建设工作思路

(一)推进、落实专业调整方案

将本专业的研究方向聚焦到网络与新媒体、健康传播、品牌传播、国际传播等4个方向,并逐步形成口碑、品牌,力争一提到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专硕点,就能对应到不同研究方向。为此,一是要做好不同方向导师团队建设,形成导师组制;二要构建与研究方向相一致的课程体系,以及开题、答辩等相应机制;三是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健康传播对接我校大健康学科群,与医学、食品学科交叉。与我校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国际教育学院交叉合作逐步培育和形成国际传播方向。2024年筹划建立校级“国际传播研究中心”。

(二)加大课程建设力度

积极申报研究生省级优质课程,含精品思政课程等多个类别;强化课程高质量案例库的建设,以案例服务和促进教学的宗旨,加大教学案例的采写,积极申报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优秀教学案例或省级研究生教学优秀案例项目等。

(三)提高导师队伍和科研水平

引育国家级高水平人才,积极申报人才称号,形成名师团队和育人示范效应,建立以学科领军人物—方向带头人—青年教师为主要结构的导师队伍。响应学校一流发展定位,对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凸显研究的问题意识和理论水平,鼓励教师在权威期刊上发表高质量文章,同时要发挥学科智库作用,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充分做好政策咨询等工作,多出标志性成果。

(四)提升一次性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研究生培养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实践能力。在研究生层面开设就业创业辅导课程,具备必要的就业创业意识、知识和能力。引导学生转变观念,先就业再择业。针对学生“考公热”,举办公益讲座,经验交流和辅导答疑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