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位建设» 硕士生

出版专业学位授权点年度建设报告(2023)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量:    分享到:   

南昌大学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南昌大学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



学院

(公章)

名称:出版

代码:0553





2024120



一、总体概况

南昌大学出版专业学位点于2014年获得授权,后被纳入江西省一流学科、部校共建、江西卓越传媒人才培养计划等。十年来,学位点传承中央苏区和中国共产党出版传统,依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把握出版科学理论和实践的最新趋势,立足省情与校情,紧紧围绕专业定位和导师队伍的研究专长,强化教育创新,重点围绕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社会服务等环节优化培养方案,提升办学水平,培育和凸显办学特色,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在学科方向上,学位点重点打造具有独特优势的专业领域——中央苏区文化和中国共产党出版理念和实践,依托地缘优势和导师特色研究领域,用足中央苏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对中央苏区文化出版形成全面的观照;利用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等多项高水平项目,致力于发现、挖掘、推广中央苏区文化出版的特色型高级出版人才,以此大力传播红色文化资源。

同时,紧跟出版传媒业融合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大力打造“数字融合出版”的方向特色。依托江西省重点研究基地和江西省省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借助完善的新媒体和数字传播实验室,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熟练掌握新媒体技术与创意策划,胜任数字编辑出版岗位要求的专门人才。

2023年,出版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主线,落实学校“一流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市重大经济社会需求,突出“队伍建设年”“治理提升年”“示范创建年”三个重点,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序推进学位点各项工作。

2023年度,共毕业7人,授予学位7人,赴凤凰出版传媒、江西日报《传媒论坛》杂志社、上海电气集团、岳阳市南湖新区管委会等企事业单位就职,就业质量高,专业对口性强,得到用人单位好评。

2023年度,共有28人报考本校出版专业硕士研究生,招收8人,考生来自云南大学、河北大学、江西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南昌工程学院等国内双一流、知名院校编辑出版学、新闻学等专业,报名人数显著上升,招生、录取、毕业人数都较为稳定,显示出学位点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正在日益增强。

表1:学位点招生、就读和授予学位情况



2023年(人)

2022年(人)

2021年(人)

招生人数

8

6

7

在读研究生人数

14

13

16

毕业生人数

7

6

8

学位授予人数

7

6

8





二、学位点年度建设进展

在课程建设上,继续强化“高质量导向”。学位点特色课程《中央苏区新闻事业》获批江西省一流课程,为专业学习和课程思政进一步夯实了基础;精品课程《中国当代新闻理论与实践》获批为江西省高校共享育人计划课程。省委宣传部多位部长和省内主要新闻媒体负责人来校开课,反响热烈。

表2:2023年《中国当代新闻理论与实践》共建课部分主题


时间

主题

主讲人

12月5日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概论

新闻与传播学院陈信凌教授

12月9日

全媒体传播体系中如何做好新闻报道

江西日报社高级记者、副总编辑朱彦

12月19日

如何成为全媒体时代优秀的新闻工作者

江西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张龙

12月26日

把握互联网技术迭代新机遇新挑战,占领舆论传播新高地

江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周森昆




本学位点积极开展各类科学研究课题教研相长,以高质量研究确保高质量教学,并以项目、课题形式,促动研究生科研能力的提升。2023年,学位点形成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科研成果,主持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以及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一般)项目,实现出版理论与出版实践的对接与互动。

表3:2023年学位点获批代表性研究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类别

可见性视阀下的江西红色文化国际传播

人才计划资助

专项

新时代讲好江西故事,推进传播能力创新路径研究

江西省社科办

专项

媒体融合视域下红色基因传承的路径研究

江西省社科办

重大

强人工智能时代聊天机器人的传播风险与监管研究

江西省社科办

一般

从苏区到延安时期红色出版的历史经验与启示研究

江西省社科办

一般

红色记忆视域下的中央苏区特殊传播媒介及其当代价值研究

江西省社科办-基地项目

一般

红星传媒集团转型升级战略咨询整体解决方案

红星传媒集团

横向


此外,还有教改项目,如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融合文学教育与编辑出版的高校书评写作课程建设研究”等。包括去年获批的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中央苏区红色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学位点现有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3个。教师受中宣部直接委托,参与编写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丛书,主持完成《苏区精神》的撰写任务。

出版专/编著2部,在专业学术刊物《新闻与传播研究》《编辑之友》《出版与发行研究》《出版广角》上发表多篇出版理论和实践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和摘编,彰显了学位点的科研实力。

表4:2023年度学位点发表的代表性论文

名称

期号

期刊

收录类别

进场与在场:具身出版的特质和践行

2023年12期

编辑之友

CSSCI来源

服务主导逻辑下学术期刊微信公众号价值共创研究

2023年22期

中国出版

CSSCI来源

清末民初业界翘楚:有正书局出版特色、贡献及启示

2023年7期

新闻爱好者

CSSCI扩展

科技类出版社短视频账户的科普效果与提升路径——以51家科技类出版社的抖音账户为例

2023年23期

出版广角

CSSCI扩展

“耳目”与“喉舌”之间:中国近代报刊功能嬗变的历史进路与逻辑理路

2023年11期

新闻与传播研究

1类期刊

CSSCI来源

新闻传播学教材的现实困囿与提升路径——基于精品教材的分析

2023年12期

青年记者

核心

特殊的“党的机关报”:中央苏区墙报与中共早期革命动员

2023年5期

出版发行研究

CSSCI来源

标有引号的并列成分之间顿号使用规范商榷

2023年9期

现代语文

AMI入库


学位点教师利用所学知识和行业经验,带领学生参加各种专业实践活动。如黄文杰导师带领学生参加复旦大学出版社做图书二审,编审《大公报全史》(全4册)(复旦大学出版社2023年版);带领学生为上海书店出版社策划川端康成文集。指导学生做出系列选题策划报告,组织学生前往期刊社参观学习,参加杂志社编辑工作会议并参与讨论,引导学生创办实验性电子杂志《出版人》,帮助学生了解期刊编辑及出版等相关知识与技能。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参与图书编辑选题讨论,了解图书宣传及销售方式,进一步了解了图书的组稿与策划流程。学生参观世界VR产业大会,并有出版同学担任志愿者,了解融合出版前沿进展,并开展课堂汇报和讨论。学生考查先锋书店,为其出谋划策。在江西教育传媒集团旁听科普杂志社的选题策划会。

研究生参加各种线上和线下讲座,拓展了视野,了解媒介融合发展的前沿态势,为未来的职业做了准备。如2023年10月19日,学位点特邀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张志强到学院作题为《出版的变与不变:从知识服务到智慧出版》的学术讲座,并与学位点师生座谈。又如,学位点邀请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院长刘旦作题为《基于大数据的新闻舆论传播新规律和新媒体建设》的讲座,并与同学们交流纸质出版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三、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完善研究生基层党建组织,深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宣讲及专题党课等活动。学位点充分利用江西区域红色资源优势,积极组织研究生开展红色走读、红色话剧、红歌传唱、红色电影讲座等红色教育活动。2023年4月,学院联合承办了第三届“香樟青研说”主题宣讲大赛;5月,硕士生导师协同学生党支部书记,带领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昌大学足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7月,学位点开展了师生井冈山主题教育研学活动,红色走读与网上直播、媒体报道联动,不断创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模式和路径。

大力开展“访企拓岗”活动,邀请研究生参加,让他们与企事业单位直接面对面沟通,增强就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2023年4月20日,学位点开展了2023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11月2日,学院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大会;再如李薇老师多次举办讲座,并带学生到省内外文旅企业调查访问,开展座谈交流,既帮助学生就业,又鼓励他们创业。


、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制度规章建设,对研究生创新成果认定进行修订;强化导师上岗考核制度,对师德师风、上岗条件进行认真审核,实现负面清单制度;在学校出台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办法的基础上,推行双盲审制度,覆盖面达到百分百;针对国家对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培养方案进一步更新优化,突出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理论研究和实践能力等多个维度培养。

在研究生奖助上,修订完善了《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选方案》,遴选条例更为全面和科学;认真落实《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困难补助助学方案》,奖助体系,奖助水平和覆盖范围进一步优化。2023年6月,学校下发《关于印发南昌大学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系列文件的通知》,学位点严格贯彻执行,使得学生关切的问题透明、公正、公正。


五、改进措施

参考其他院校学位点的情况,结合国家、省和学校的要求,特别是出版业界、学界的最新态势,学位点在学科方向凝练、省级一流课程、高层次人才队伍、企校共建等方面仍亟待开拓、提升。

是推进专业调整方案的落实。2023年底,根据学校安排,学院提交了研究生教育专业调整方案,现正在等待批复。首先是推进校企共建。2023年12月,中宣部、教育部等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出版学科专业共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总体要求、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组织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15项促进措施。以此为契机,学位点拟以出版专业为主体,与江西出版集团共建新闻传播学院。其次,出版专硕学制改为3年,适当扩大招生规模;最后,研究方向聚焦为数字出版和红色主题出版两个方向,强化数字融合出版的研究和相关人才的培养。

二是强化高层次人才的引育。通过各种渠道引进高学历、具有行业背景的编辑出版高层次人才,形成出版教学科研特色团队。扩大业界导师数量,从省内外出版传媒企业聘请一线专家担任导师,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水平,为就业创业提供良好基础。

三是加大课程建设力度。首先,建设一流课程遴选和培养特色课程,做好全局规划和特色凝练,积极申报校级和省级优质课程,提升育人效果。其次,撰写教学案例库。从出版行业一线经验中挖掘和凝练教学案,服务课堂教学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积极申报全国出版学位优秀教学案例或省级研究生教学优秀案例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