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3-24    浏览量:    分享到:   

学院宣传手册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前身始建于1958年。现为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第一批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下设新闻学系、广播电视学系、广告学系、影视传播系,拥有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和江西省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特色专业、品牌专业。学院师资实力和实验教学资源雄厚,致力于培养复合型、创新性和有特色的新闻传播与影视类专门高级人才,多年来在国内赢得广泛赞誉。

一、新闻传播类

1、新闻学专业

培养目标: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宽厚的人文社科知识、系统的新闻传播学知识和技能,熟悉新闻宣传法规与政策,适应媒介融合时代和社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高级采、写、编、评、摄等的专业新闻传播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新闻采写基础、通讯写作、融媒体报道、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英语新闻等。

毕业和就业:胜任各类传统媒体、网络媒体新闻报道工作,以及在党政、企事业机构和高校等单位从事内容采编制作、各类宣传、公关和经营管理等工作。

2、广播电视学专业

培养目标: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宽厚的人文社科知识、系统的新闻传播学知识和技能,熟悉新闻宣传法规与政策,适应媒介融合时代和行业现实发展的广播电视新闻采拍、编辑和节目主持、策划、制作等专业传播类人才。

主要课程:广播电视概论、传播学概论、广播电视采访与写作、电视摄像、电视编辑、数字摄影、广播节目制作、电视节目创意与策划、出镜报道、融合新闻编辑、影视文化等。

毕业和就业:胜任在各类新闻媒体文化影视机构、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广播电视及网络视频节目的策划、创意、拍摄制作经营管理等工作

3、广告学专业

培养目标:具有宽厚的人文社科知识、系统的广告传播知识和技能,熟悉广告和媒体行业法规与政策,适应现代品牌和广告传播行业发展的品牌传播推广、广告策划创意、设计制作发布、媒介公关运营和市场营销等的专业传播及管理类人才。

主要课程:广告学概论、中外广告史、广告营销策划、广告艺术基础、广告文案、广告创意与表现、品牌运营与管理、市场营销学、广告调查与数据分析、数字营销传播等。

毕业和就业:胜任在各类媒体和企业广告部门、专业广告传播、资讯行业和市场营销等机构,从事品牌传播管理、广告策划、创意设计制作、公共关系、行业资讯和市场营销等相关工作。

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培养目标:系统的新闻传播学理论,扎实的播音学、语言学、艺术学和美学等多学科理论知识及其实践能力,熟悉新闻舆论工作政策法规的新闻播音、节目策划、主持和制作类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话语音、播音学概论、普通话语音实训、播音主持语言表达、即兴口语表达、传播学概论、新闻播音、节目主持、言语交际学、上镜训练等。

毕业和就业:胜任广播电台、电视台、视听传媒机构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播音、节目主持、节目策划与制作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