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3-04    浏览量:    分享到:   

1、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播音主持艺术学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播音主持艺术理论基本功底、具有较强的播音主持实践能力、具有敏锐的播音主持学术触角、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的播音主持艺术学专业高层次的专门人才。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核心课程:播音学概论、普通话语音、播音发声、即兴口语表达、新闻播音节目主持等;专业研究方向:传播学、电视艺术理论电视策划广播电视戏剧与影视学广播电视语言艺术。

3、就读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热情开朗,对新闻有着敏感的嗅觉和洞察力,有直面社会舆论和大众的勇气,自身拥有标准、规范化的普通话语音,拥有较好的语言感受能力和表达能力,较强的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

4、社会上对专业的刻板映像、理解误区?

误区学播音主持就是去电视台当播音员主持人

事实上就传统媒体时代而言,学习播音主持去电视台当播音员主持人的确是主流选择,当时播音主持专业开设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为了培养电视节目播音员和主持人。但随着时代的更替,进入到全媒体时代之后诞生了越来越多的新媒体,像微信微博抖音今日头条这就使得播音主持专业的人才有了更多的就业选择,不仅仅只是在电视台工作,所有的涉及了媒体的相关行业都需要播音主持人才。

5、专业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在学习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过程中,学生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需要解放天性,播音主持专业是一个面向社会大众和直面镜头的专业,播音主持专业对于学生在镜头面前的自信感,要求是非常高的,因为自信感是学生在镜头面前,合理利用自身专业能力面对问题对答如流和灵活应变的资本。

6、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近年来,我国开设播音主持专业的高校数量不断增多,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招生人数持续递增,播音主持专业已经成为高考热门专业。与此同时,专业人才的培养层次正在不断提高,已有多家高校开设了播音主持专业硕士以上学位课程,学科建设正在不断完善
  大众传媒“分众化”时代来临,所谓“分众化”是指大众传媒的受众正在经历由于不同的兴趣、爱好等差异带来的分化,也就是受众的欣赏水平和欣赏内容有了巨大差异。为了迎合受众欣赏水平的多元化,广播电视媒体都推出了具有特色的节目,而主持人作为节目的灵魂,自然也要面临主持风格多元化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