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新闻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3-04    浏览量:    分享到:   

(一)专业概况

1.这个专业,研究些什么?

新闻学是研究新闻事业和新闻工作规律的科学,以人类社会客观存在的新闻现象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研究的重点是新闻事业和人类社会的关系,探索新闻事业的产生、发展的特殊规律和新闻工作的基本要求的一门科学。它研究的内容包括新闻理论、新闻史和新闻业务。

2.这个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课程?

《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中国新闻事业史》《外国新闻事业史》《新闻采写基础》《通讯写作》《深度报道》《财经新闻》《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当代中国新闻理论与实践》《融媒体报道》。

3.这个专业的社会价值,体现在哪?

新闻学是研究人类社会各类新闻传播活动的形成、发展和基本规律的应用性社会科学,因此它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和社会性。对国家来说,党的执政理念、政策方针、重大决策、发展规划、主流价值观等社会管理的基本信息,是通过新闻媒体这个桥梁传递给公众的;对群众来说,人民群众的心愿、人民群众的呼声也需要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来转达;新闻报道在传播知识、解答疑难、提供娱乐等方面也体现出重要的社会价值。

4.从现在来看,这个专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新闻学专业一直是属于比较热门的专业,新闻学的录取分数往往比正常本科线高出数十分,这样的分数也体现出了新闻人才的素质之高。目前和未来,信息传播成为各个行业普遍重视的一项工作,对新闻传播专业人才的需求量较大,大单位尤其需要新闻学专业人才

5.社会上是否对这个专业存在偏见或歧视?

社会的看法存在较大的两极分化。有许多人非常信任尊敬新闻工作者,但由于知识认知的差异和沟通的不足,也存在一部分人对新闻工作者不够信任。

6.南昌大学新闻学专业,有何特色和优势

南昌大学新闻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始于1958年),办学层次完整(本科、硕士、博士),在全国新闻学专业属于最早办学的一批,在政治传播、慈善传播、社区传播、家庭传播等领域形成明显特色,该专业毕业生在财经报道、新媒体运营、新闻宣传等领域有就业优势,众多校友可提供丰富的实习资源,在保研、留学、求职过程中比较受欢迎

7.读这个专业的学生,男女比例大概是多少?

男女比例大约是3比7。不同地区之间存在差异。

8.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这个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新闻通讯的采访、撰写、报道,重大新闻事件的深度挖掘及评论,新媒体的编辑和运营以及党政机关宣传工作等。

9.这个专业的毕业生中,有哪些“卓有成就者”?

简光洲(率先点名揭露三鹿问题奶粉)张育群(以文章《疫苗之王》揭露问题疫苗),等等。

(二)报考与录取

10.这个专业,录取分数线是不是比较高?

新闻学的录取分数线一般处在学校的较高段。

11.这个专业,是不是文理兼收?是否要求选考物理?

文理兼收。不要求选考物理。

12.这个专业,高考前要经过特别的程序吗?如果要,有哪些程序?

不要。

13.学这个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什么样的人,不适合?

学习新闻学要求学生严谨细致,吃苦耐劳,观点独到,有好奇心、洞察力、良好的沟通能力和文字语言能力,身体素质良好。心浮气躁、好逸恶劳的人不适合本专业。

14.这个专业在社会上的接受度如何?

普遍被大众接受。

(三)专业学习过程

15.学这个专业,需要用到哪些专业设备或软件?

专业设备需要用到相机、手机、电脑;软件方面,广播节目制作课会用到AU,一些影视类课程要求掌握pr。

16.在学习此专业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新闻专业的考试一般不会太难,但是需要学的东西多且杂,精力分配和时间管理方面可能会遇到困难。

17.这个专业的日常学习,难易程度如何?

理解不难,但是本专业大二之后有较多的实操课,熟练掌握比较难。

18.关于这个专业的学习,有什么特别的真实故事或传说?

学生在大学期间所学的课程非常广泛,学生得到的锻炼也很全面。新闻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有深厚的阅读积累,还要涉猎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才能为以后适应传媒的需要做足准备。

19.这个专业的学生,要考哪些证书?

计算机二级,普通话证书等。

20.关于这个专业的学习,最近有什么新鲜事?

新闻专业有一门课是影视文化鉴赏课,它期中考试的形式是在老师列出的多位导演中选一位,并选取这位导演的一段影视片段(10分钟左右),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进行表演拍摄,表演和拍摄的过程非常有趣。

(四)就业

21.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容易找工作吗?

毕业生多,竞争激烈,但高素质人才需求仍十分大。

22.这个专业的毕业生,薪水高不高?

毕业生薪酬起点较高,涨幅空间较好。

23.这个专业的学生,毕业以后可以做什么工作?

记者、编辑、评论员、编导、文案策划、宣传员、营销员、教师

24.这个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以去哪些行业?

新闻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新闻媒体、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上市公司等机构从事较高层次的新闻业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25.这个专业的学生,报考公务员的机会多吗?

相对较,可报考新闻传播类的职位。

26.这个专业的学生,成为事业单位职工的机会多吗?

相对较多,但最好有研究生学历

27.这个专业近五年的就业平均薪资,如何?(找到靠谱的薪资报告,做图表,可视化)

(五)读研与留学

28.这个专业的学生,容易考上研究生吗?

新闻传播类专业是每年考研的热点,考研难度视学校和备考程度而定。

29.这个专业的学生,有必要出国留学吗?出国留学的机会多吗?

主要看个人的规划,新闻专业国内国外都很多著名的学校,如果有条件可以出国留学,不出国留学也不要紧。出国留学的机会多许多高校都有出国交换留学的名额。

30.这个专业的学生读研(包括出国读研)后,与本科毕业生相比,有就业优势吗?

研究生学历是进入国家级媒体、高校的敲门砖,但想去网络公司或者新媒体、传媒公司,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差异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