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青年有担当,襄聚微团课

发布时间:2020-11-12    浏览量:    分享到:   

11月11日晚上7点,主题微团课比赛在14栋0层党建坊拉开帷幕。本次比赛的评委是我院2018级学生辅导员刘子默老师、2019级学生辅导员陈熠锦老师和2020级学生辅导员于梦格老师。

马源同学回顾援朝历史,致敬最可爱的人,传扬抗美援朝精神拉开了此次微团课大赛的序幕。马源同学首先依照时间轴、英雄风采、著名战役三条线索回顾了70年前的这段历史。马源同学通过对著名历史人物的评价来综合衡量这场战争,并充分肯定了这场战争的重要性:不仅体现了中朝友谊,而且捍卫了两国和平。最后,主讲人结合爱国主义精神与抗美援朝精神,启示当代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马源

唐梦灿同学设置了一些课前小问题,令人耳目一新。讲解团课环节中,此次团课的小标题为“脱贫攻坚、圆梦小康”和“抗击疫情、彰国风采”。在讲述中,主讲人进一步点明共产党人所承载的责任与担当。最后,主讲人结合前面两个小标题,启发现代青年人勇敢地承担国之重任,传承志愿精神。

唐梦灿

《用青年梦托起中国梦》主讲人代玉同学将青年梦和中国梦两个概念娓娓道来,用深情的演说和精美的PPT一举拿下了本场比赛的第一名。她以周恩来总理的故事为切入口,以"青年为何要托起中国梦"的设问,引导观众深入思考。她论证了周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直到今天仍是时代的前沿呼声。她结合党史与校史,抒发青年人对于中国梦的热切企盼,并表示南大与时代共行,争先助力中国梦。最后,主讲人带领我们回归青年梦与中国梦的概念,同时点明二者关系:青年梦托起中国梦。呼吁青年在生逢其时的时代,“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2e91fff528c54bdb918b72b0e0eb8a94.jpg

代玉

此外,各个主讲人或是以动人的故事诉说青年的担当,或是以铿锵的演说激励着现场的同学,或是以饱满的热情表达对党的拥护。作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主讲人王艺茹从题目本身出发,回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诞生历程,以习总书记亲临南大视察为落脚点,讲述了南大与时代同频共发展的历程,在“融、树、建、品、评”的新机制下,南大得到了新发展。最后,她以百年校庆为契机,鼓励南大学子敢想敢做、善于发现问题、积极投身实践,为百年目标而奋斗。

评委陈熠锦老师对参赛选手提出三条改进意见一是ppt应力求精简,二是选图应切合主题,三是注重仪态,减少踱步现象各位选手虚心接纳。

今日为国之少年,明日即国之重器。此次微团课集中展示了新传人爱国担当、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激发了新传人学习贯彻爱国精神的热情。树立远大理想,感受榜样力量,在新时代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供稿 曾炫艺)(图片 李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