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与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5-09    浏览量:    分享到: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和复试工作的管理规定以及南昌大学《关于做好我校招收2020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做好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现特制定本实施方案与细则。

一、指导思想

充分兼顾疫情防控要求和人才选拔需要,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妥善做好 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坚持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察、以人为本,实现复试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规范性尽责做好信息公开、政策咨询和考生服务工作。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做到压实责任,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复试录取、网络技术、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因素,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政策、纪律、规则及程序等方面的教育和培

三、指标分配复试比例

学院根据各专业点上线人数和近年的招生情况,确定各专业的招生数和复试比。

新闻学专业计划招生数 18 人,复试比例11

传播学专业计划招生数 10人(含1名推免生),复试比例11

新闻与传播专业计划招生数 49 人,复试比例1:1.2

出版专业计划招生数 8 人,复试比例1:1.2

广播电视艺术学计划招生数19 人(含7名推免生),复试比例1:1.2

四、调剂政策

我院上线生源充足,不接收外校调剂生源

五、复试要求

(一)复试方式

考虑疫情防控实际,我院本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方式为网络远程复试,具体如下:

1复试平台为教育部学信网,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考生均采用口述答题方式参加复试,请复试考生提前准备好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安装相应软件,知晓参加远程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

2、复试环境:一般应选择安静、封闭的房间环境进行远程复试,力求环境整洁,声音清晰,避免无关人员干扰。

3、复试考生端机位:考生端采用双机位,即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电脑或手机,为确保复试效果建议主机位使用电脑,采用有线方式连接网络),主机位设备用于复试面试、笔试,需从考生正面拍摄,副机位设备用于远程监考,需从考生侧后方拍摄。考生须配合我院提前进行设备和软件测试,确保复试过程网络稳定,设备正常工作。如实施条件确有困难,请务必提前联系我院。

4、复试纪律:复试期间,考生端不允许他人出现在考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有其他电子设备在考场;不得录屏录像录音,不得拍照、截图;不得恶意掉线,如遇设备、网络故障,应及时与复试工作人员进行联络;不得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复试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如违反上述要求或出现其他考试作弊行为,学院将依进行处理。

(二)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安排在516日——517日。具体为:新闻学、传播学、广播电视学为516上午9点开始;新闻与传播、出版为517上午8点半开始。

(三)考生准备的资料及资格审查

考生参加复试准备好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核验学生证)和准考证。严把复试入口关,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有替考者一经发现取消复试资格、录取资格。入学后发现此类情况者,取消学籍,退回原单位。

(四)复试内容和形式

分为专业笔试和综合面试(含治学态度、专业能力、心理素质和培养潜力等)均采用远程口述方式完成。

(五)成绩核算及录取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原则,严格按照我院的招生计划和复试录取《实施细则》进行录取。录取时分专业按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排序,依次录取(在入学考试总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复试总分高的排在前面)。

1、复试成绩总分为25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满分为100分;专业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测试满分为50分。

专业课笔试、专业素质综合面试及格分均为60分,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测试及格分为30分。任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总成绩和加试成绩合格者,将复试总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计算后相加,得出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

志愿考生:(初试分数/初试总分值*60+复试总分/250*40

、信息公开

本院招生信息在学院网上公开发布,录取名单会在学院网上公示10个工作日,有异议的考生可于公示期内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进行反映,反映情况要实事求是,以便调查核实。申诉电话:0791-83968734(工作时间接听)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205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