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招收“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12-15    浏览量: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立德树人,扩大导师招生自主权,并结合《南昌大学招收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新闻与传播学院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招生对象及申请条件

1、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科院研究所或所学专业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结果为B类及以上的全日制硕士毕业生(含应届),或获得国(境)外一流大学硕士学位者。学位授予单位不符合上述条件的硕士研究生,近三年内须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学生第二)发表了一高质量的新闻传播学领域的学术成果

2、申请人需满足如下申请条件:

(1)符合《南昌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报考条件要求,且必须征得报考导师同意;

 (2)英语成绩水平满足以下条件之一:TOEFL80 分,或 IELTS6 分,或 PETS560 分,或 CET6425

(3)硕士学习期间课程成绩优良,掌握了良好的专业基础知识

二、招生导师及名额

申请-考核招生导师:郑智斌、沈鲁,每位导师的招生指标为1个。

三、工作程序

1、网上报名及提交材料

12月15日-12月31日,申请人登录南昌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网址:http://gsas.ncu.edu.cn),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缴纳报名费300元(报名费一经缴纳,不予退款)。

申请材料的提交方式:(1)现场提交。地址:材料装袋后直接送到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人文楼B105,材料接收人为卢老师;(2)邮寄(使用顺丰速运。今年允许考生寄送报名材料,考生不用交原件最终录取了以后,入校的资格审查要查看原件。邮寄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卢老师 (电话:13907082827)。准备和寄送材料过程中遇到问题可咨询0791-83968734。

书面申请材料包括:

1)《南昌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登记表》原件。内含专家推荐信、思想政治审查表等,可在研究生院下载中心或南昌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中下载。(单位证明或意见:我校非定向研究生由我校各培养单位证明,其他培养单位的非定向研究生由培养单位研究生院〔处〕证明;其他考生均需人事部门〔部队政治部干部部〕有关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专家推荐信均需专家亲笔署名,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思想政治审查表需经单位基层组织部门填写,并加盖公章。

2)学历、学位材料:

已获硕士学位考生: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硕士阶段的成绩单、研究生毕业证、硕士学位证复印件各一份;提供本科、研究生学历的电子注册备案表及学士、硕士学位的认证报告,国(境)外学历考生请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应届硕士毕业生: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复印件各一份;硕士阶段的成绩单、研究生学生证、研究生管理部门的证明;同时提供本科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学士学位认证报告及研究生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专科考取研究生:请提供专科学历备案表、研究生学历备案表、硕士学位认证报告。

学历:学籍(应届生)/学历(往届生)查询验证报告:教育部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

学位:学位(往届生)查询: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cn/)。

3)硕士论文(附评阅书或评议书),复试报名时务必提供;应届毕业生、硕博连读生无需提供。

4)申请-考核制考生须提供外语水平成绩证明

5)申请-考核制考生须提交经报考导师审核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计划书不少于5000字)。

6)攻读南昌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免试政治理论申请表。

7)自我评价一份。

8)本人二代身份证复印件。

9)公开发表(出版)的论文(专著)、科研成果证明书、学习(工作)中获奖证书等复印件材料(普通招考的考生可复试时提交)。

以上所有申请材料的纸质版(与电子版材料一致)须在规定时间内邮寄或交至学院指定联系人,报名材料不予返还。

(二)电子版材料提交注意事项:

考生提交报名电子材料是网上报名的重要环节,请以PDF格式上传附件,上传内容须清晰可见。

未按要求填写报考信息、提交电子材料及缴费的考生报名无效。

2、资格审核(2022 1 1日- 3

资格审核小组,根据申请条件,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初审。

材料评议小组(由3-5名博士生导师组成,设组长),对申请人的材料进行评议,结合专业要求,根据申请者的基本素质、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培养潜质筛选入围人员。结果报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审批后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申请者进入综合考核环节。

3、综合考核(20221 8日)

新闻与传播学院将成立综合考核小组(由5-7位博士生导师组成,设组长),根据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对材料评议小组审核通过的考生名单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实行差额考核,差额比例为150%。

综合考核形式:结构化面试,每位申请人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重点考核内容:学科背景、思想政治品德、专业素养、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外语水平等。

综合考核程序:

1外国语水平测试分值100分

2)专业基础考核,包含3道开放型试题分值100

3)专业综合面试,由综合考核小组成员自由提问,重点考查申请人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学科前沿领域与研究动态掌握情况、培养潜力以及道德品质与思想政治表现等分值100

综合考核小组成员独立评分,各申请人的综合考核得分为全部小组成员给出分数的平均值。

综合考核成绩采用百分制,其中外国语成绩占20%,专业基础和综合面试成绩占80%;综合考核成绩以60分为及格线,未达到及格线者,视为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4、录取

满足全部申请条件且综合考核成绩(百分制)60分的申请人,按综合考核成绩择优录取,最终提出拟录取名单确定对应的指导老师。拟录取名单及时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其他说明

1回避制度。凡与申请人有直系亲属关系的博士生导师不能参加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资格审核小组、材料评议小组和综合考核小组。

2、纪律要求。学院将成立招生工作纪律监督小组,全程监察督导研究生招生工作。对在考核、录取过程中出现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的导师和工作人员,一经查实将给予通报批评,并取消相关导师的当年的招生资格。在报考和考核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违纪的申请人,一经查实将永久取消其报考南昌大学博士研究生资格,已被录取者将取消入学资格。

3、考核过程全程录像、录音、记录并留存备查。面试过程要规范操作,要有现场记录、成绩和评语,保证综合考核的公平、公正和有效性。

4、录取的申请-考核学生占用导师当年度博士生招生指标。

5、监督机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接受申请人和社会的监督,有异议者可向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纪律监督小组或研究生院提出。研究生院招生办电话:0791-83969340;学院监督投诉电话:0791-83968734。

6、本实施方案自颁布之日起执行,由新闻与传播学院负责解释。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2021年12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