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19-03-29    浏览量:    分享到: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具体工作细则如下:


一、基本原则

1、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选拔质量的重要环节。要继续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工作,保证同等标准,促进稳定,优化结构,实现协调共享发展,突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进一步完善复试工作制度机制,加强复试工作规范管理,确保择优选拔、公平公正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2、加强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与领导,实行校、院二级管理制度。学校成立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学院成立以院长任组长的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

3、复试工作在校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学校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按国家发展需求、学校发展规划、学院师资力量、培养质量、生源情况及上一年度招生规模等确定各学院的招生计划。研究生院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的各项工作。

4、对参与复试录取工作教师的培训与管理。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要强化参与工作教师的公平意识、责任意识、业务意识和保密意识。

5、所有拟录取的硕士生均须参加复试且复试合格。拟录取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讨论通过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由研究生院统一对外公示。经教育部最终审定后,我校向录取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二、复试工作

基本要求

1、各专业招生计划数:新闻学18人(含1名推免生)、传播学10人、广播电视艺术学15人(含3名推免生)、新闻与传播49人(含1名推免生)、出版8人,复试应采取差额形式,复试比例为150%。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复试分数线参照“少数民族骨干人才计划”分数线划定。

2、学院严格按复试录取工作细则规定组织复试,应根据学科特点,认真研究面试的内容、方式和方法,事先制定考核的要求及评分规则等。要加强对学生的全面考查和综合测评。既要注重学业知识考核,也要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和科研创新潜质的考查;既要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也要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复试前,学院对复试考生的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3、按照学科(专业)组成由5-10名副教授职称以上的教师复试小组,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群体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明确导师群体的学术权力和责任。

4、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复试,同时进行。

5、学院的复试笔试和面试均全程监控,录音录像。复试结束后,及时向所有复试考生公布复试结果。如考生有申诉或质疑,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应有专人对复试录取结果负责解释,申诉电话83968734 邮箱ljping@ncu.edu.cn

复试形式内容

1、学院复试按考生报考的学科专业安排复试;复试包括笔试、面试和听力与口语测试。

笔试:专业课,满分为100分,笔试时间为2.5小时。

面试:满分为100分,专业综合面试采取口试。每名考生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外国语的听力与口语测试:由外国语学院具体承担。

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总分为25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满分为100分;专业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测试满分为50分。

专业课笔试、专业素质综合面试及格分均为60分,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测试及格分为30分。任一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总成绩和加试成绩合格者,将复试总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计算后相加,得出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

一志愿考生:(初试分数/初试总分值)*60+(复试总分/250)*40;

录取时分专业按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排序,依次录取(在入学考试总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复试总分高的排在前面)。


三、录取工作

(一)复试合格的考生是否录取应以综合成绩排名为主要依据,学院根据招生计划、复试录取细则以及考生的思想政治表现和身体健康状况等确定拟录取名单。

(二)学院对所有拟录取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不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及弄虚作假者,一律不予录取。

(四)所有全日制学生须全脱产在校学习,其中全日制定向考生须于4月20日前提供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脱产学习的证明。

所有定向生(含全日制定向、非全日制定向)须于4月20日前签订相关定向培养协议;非定向生及定向生中的非在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须于4月20日前将档案调入学校(应届生可推迟至7月)。


四、其他事项

1、复试具体时间和注意事项将在南昌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发布。关于各专业复试阶段专业课笔试、《南昌大学研究生招生体检标准(修订)》等有关信息请登录南昌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y.ncu.edu.cn)查阅。

2、复试办法若有新的补充规定,将另行公告。

3、拟录取结果将于4月15日在全国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公示。


另附:

2019年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日程安排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