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江西日报社总编辑张天清来院讲座

发布时间:2021-01-02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 (通讯员 董竹臻) 1229日下午,江西日报社总编辑张天清莅临我院,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做大做强党报主流媒体”的主题讲座。

当前社会,思想舆论高度活跃、价值观念多元多变、社会心态敏感复杂、利益矛盾多发叠加,党报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张天清总编辑指出,党报具有政治性、使命性、权威性、引领性、人民性和智库性6个特性,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现实情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的伟大目标对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同时媒体格局变化对媒体提出了新的挑战,读者对党报的质量水平也提出了新的期待。对此,张总编辑详细介绍了江西日报在推动党报融合发展中的工作,主要是通过“四向融合”和一体化发展,逐步探索出了一条重交互、重技术、重个性、重服务的媒体融合发展新路子。

针对新闻实践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张总编辑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渠道代替不了内容,技术代替不了人才,速度代替不了深度,自媒体代替不了权威,平台代替不了应用,从众代替不了需求,推送代替不了互动,因此主流媒体工作者需要处理好导向与服务、管理与创新、权威与海量、专业与大众、线上与线下、内宣与外宣这几个关系。

讲座中,张总编辑还对“如何做一个优秀的全媒体记者”提出了见解。张总编辑结合江西日报记者的作品分析,认为全媒体记者要站位高远、眼光独到、本领多面、感情贴近、作风深入,做让党和人民放心、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摄影:马逸凡)(编辑:董竹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