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建晖来院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14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徐雯琴)当今社会,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现代化的信息传播手段在方便人民生活、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同时,也成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新一线。1013日,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建晖莅临我院,为师生们提供一场题为“强化互联网思维,着力提高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能力”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郭建晖以当前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环境与舆论场生态的变化为大背景,分析了网络舆论场与官方主流媒体舆论场之间存在的复杂关系指出了自媒体传播和网络舆论中的种种乱象。对此,他认为要坚持“党媒姓党”、“党管媒体”,主流媒体要加强正面宣传与舆论引导能力,而对“大V”等自媒体既要加强规范管理,也要做好积极运用和引导促进其提升传播责任意识,积极弘扬正能量,发挥良好社会作用。



对于如何做好网上正面宣传郭建晖表示应在把握好党性原则、正确导向原则、客观真实原则、三贴近原则的基础上,做到几个善于”。除了要善于预判舆情风险、建好阵地、创新宣传形式、统筹线上线下宣传,还要善于设置议题、善于讲好故事、善于整合各类媒体资源,开展“大合唱”。


      


讲座中,郭建晖运用大量的舆情事件案例和分析,生动地阐述了负面舆情的引导艺术。他认为,在处置这类舆情时要遵循及时发声、回应关切、态度诚恳、解决问题原则的四大原则,用实际行动做好舆情引导。讲座最后,郭建晖对同学们加强专业学习提了希望,指出在学生阶段要多学习多观察,多听多记,才能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素养。(摄影:刘雨)(编辑:马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