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江西日报社社长王晖谈当代媒体融合发展的态势与趋势

发布时间:2019-11-06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徐雯琴)互联网的出现和发展对媒体的影响和改变是前所未有的,媒体融合已成为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国家也予以了极大的关注。10月19日,在世界互联网50周年之际,江西日报社的社长王晖莅临我院,做“当代媒体融合发展的态势与趋势”的讲座,受到了我院师生的热烈欢迎。


       新媒体时代,对当下的中国社会而言,在影响人心的聚散离合方面,新闻舆论工作有着强大且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更好地诠释媒体融合的意义,王晖首先从新闻舆论切入。他认为舆论的力量越来越强大,这从江苏无锡安全事故等多个舆论事件中就可以看出。他还从香港事件的一些舆论乱象以及中国网民维护中国的舆论风潮出发,将好的舆论比作是发展的推进器、道德的风向标,把不好的舆论比作民众的迷魂汤、社会的分离器,并指出了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舆论主导权的争夺实质是人心的争夺,一个政党的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

一个全新的媒介时代必然会对传播语境、传播主体、舆论引导等产生深刻的影响,王晖对媒介现状也有自己的理解,他把这个时代归纳为三种现实状态:无时不媒体、无处不媒体、无人不媒体。他认为,媒介进入了大混战阶段,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已经形成了最庞大、最复杂、最喧嚣的舆论场,而这些运作的背后是有强大功能的互联网作为支撑。王晖以多个媒体融合的成功实践为例,并拿出江西日报出版的全国首张AR报纸,亲自演示如何让“报纸变视频”,让在座师生感受到了科技与媒体相融合的魅力,也体会到了“互联网最本质的特征是互动”。


 

媒介融合固然给新闻舆论事业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舞台,但也给它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新闻舆论场上的不良现象层出不断。王晖指出了以今日头条为典型代表的算法推荐、信息恐慌以及谎言传播三种不良现象。其中信息恐慌指的是人在信息的汪洋大海中,会产生一种“窒息感”,王社长将它的特征归纳为“大而全多,专而深少”。他指出:谎言传播是中国社会值得关注的社会现象,而微信正是传播谣言的一大主阵地。

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获取新闻已然成为常态,在此背景下,基于5G时代给媒介发展所带来的新机遇,媒介融合、建设全媒体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一项紧要的课题。在王晖看来,媒介融合就是要解决两大核心问题,一是需要解决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不看主流媒体的问题,二是要通过媒体融合夺回我们在网络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要想实现这两个目的,我们就要实现“主流媒体的互联网化”。

 


 

谈到媒体融合的趋势,王晖认为我们正从信息技术时代迈向人工智能时代,未来发展的态势必然是从“人找媒体”到“媒体找人”,从“千人一面”到“千人千面”,新闻反馈也从延时模糊到即时准确。另外,未来媒体从数字化到数据化也是不可忽视的一大趋势。王晖认为拥有低时延、大流量、广接入的5G时代将会给新闻生产和传播带来三个方面的影响:新闻采集方式将被重构;新闻生产智能化水平提高;新闻呈现样式更加惊艳。同时,他也不忘强调:好的内容永远是刚需和基础,速度、温度和深度仍会是衡量一个新闻作品的基本标准。

王晖结合江西日报社的媒体融合发展情况,再次强调我们要占领新媒体阵地,重返主战场,要拿出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勇气。这不仅要坚持内容精心打磨、信源专业可靠,还要实现表达方式的变革,用流行手段,适配流行语境,产出流行爆款。最后,他播放了全媒体代赣鄱云的宣传视频,让在座同学更深刻地理解了媒介融合的内涵。(摄影:徐绍峰)(编辑:徐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