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掌握看家本领 切实提高‘四力’” ——郭建晖谈当代中国新闻理论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9-09-28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徐雯琴)为了使我院师生更好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924日下午,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郭建晖于人文楼A143,为我院研究生、本科生和教师做掌握看家本领,切实提高四力’”的专题讲座。

../images/2021-01/732b1d67acd647f983f7740ca3abe522.jpg
 

讲座伊始,郭建晖先为师生们细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重要论述,并重点讲解了其中的四力。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之前有关推动宣传思想战线强起来的重要论述,他将增强四力的要求简明扼要地概括为旗帜鲜明讲政治当战士不当绅士坚持百姓情怀、人民本色掌握几把刷子’”等六个方面。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宣传思想战线正本清源的任务已经取得重大成效,现在进入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郭建晖在解读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时,也指出宣传工作者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脚力上要迈开双脚到基层、群众、实践中去,做到走得正、走得长、走得远;眼力上要有敏锐的发现力和观察力,做到知你我、辩是非、分真假、断美丑;脑力上要深刻把握问题实质,做到想得全、想得细、想得深;笔力上要增强受众思维、创新思维,做到写得好、说得好、演得好

../images/2021-01/3b35fb316cfb4f9b859bdd6b4640c09b.jpg
 

虽然宣传思想工作目前已经取得巨大成绩,但我国宣传思想工作仍任重而道远。郭建晖牢牢抓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深入浅出地指出宣传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力的行动自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根据当下现状,他从国内形势、国际形势、意识形态领域、信息化发展与趋势这四个方面出发,结合一系列的数据,并以中美贸易战、江苏过期疫苗等为鲜明案例,指出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提高国家软实力和影响力刻不容缓,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以及改进创新宣传思想的艰巨工作也是前所未有,因此宣传工作者必须而且实打实地增强四力

最后,为了让师生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并能够使自身也参与到四力的践行中,郭建晖聚焦增强四力的目标和要求,为同学们提炼了四个具体的努力方向: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以增强专业本领为关键;以锐意创新创造为紧要;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谈及以锐意创新创造为紧要时,他提出要深刻把握时代特征和发展大势等要求,面对宣传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他还强调要迎难而上、创新求进,并用《舌尖上的中国》《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等热门节目和话题为例,引起了台下师生的强烈共鸣。(摄影: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会 徐雯琴)(编辑:刘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