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法制宣传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1-01-15    浏览量:    分享到:   

(通讯员:刘雨)112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邀请南昌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建中为全院教职工开展了一场以民法典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fb88993102de44e6a1bb054ace882046.jpg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讲座形式。讲座中,邓建中教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了全面介绍,重点讲解了民法典的编纂意义和民法典实践中与新闻工作有关的问题。邓教授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一部根本性、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我国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有着重要影响。其内容包含了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诸多方面内容。


6899e53c5e5944c2a4d551d0894a310e.jpg


邓教授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与新闻工作相关的内容进行了介绍和探讨。认为,相关问题有八个方面:数据时代新闻传播行为人的界定标准,新闻传播活动中对民事主体权利的合理使用,新闻传播所维护的公共利益的具体定义和内涵界定,新闻报道名誉权侵权的主要类型及抗辩,新闻报道中对姓名权和肖像权的报道界限及抗辩,新闻报道对隐私权与个人信息进入的边界,新闻报道中网络侵权的相关原则,举证责任中对举证人的讨论。


本次宣讲活动意义重大,既促进了我院教职工法制宣传教育,有助于理解和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也将进一步推进学院安全工作的展开。(编辑:俞思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