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2018“新闻与传播学”一流学科建设高层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1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华婷)12月9日,2018“新闻与传播学”一流学科建设高层论坛在南昌前湖酒店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党报党刊研究会、江西省高校新闻传播学科联盟主办,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新闻传播学科代表性院系的30多位负责人及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


 

凛冽的寒风、萧瑟的冬雨,挡不住人们参会的热情。南昌大学校长、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周创兵教授,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评议组召集人、原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亚太新闻传播学会联盟主席陈昌凤教授出席本次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暨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相关专家学者,《光明日报》《中国电视》等媒体代表,以及本省高校新传播学科的同行学者,冒着严寒前来参会。


 

周创兵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南昌大学是国家“双一流”计划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也是教育部与江西省部省合建高校。最近,江西省人民政府正式出台《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部省合建南昌大学的实施意见》,这个《实施意见》为我们学校的整体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学校把今年设定为聚才引智和一流建设年,这是本次一流学科发展论坛召开的背景。2018年是新闻与传播学院办学60周年,因此本次会议同时也是办学6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谈到一流学科建设,周校长表示,每个学校办学的历史、条件、基础都不一样,但从大的概念上来讲,一流的学科建设要汇聚一流的学科人才,要打造一流的学科平台,同时要形成一流的学科治理。作为大学,人才培养应当作为根本任务,一流学科建设一定要培养一流的学生。


胡正荣教授则以《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为切入点,表示学科建设最终要落到科学研究、要落到人才上去。他梳理了高校建设新闻传播学一流学科的三个重点: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同时他提出了新闻传播领域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首先是师资队伍中的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问题突出,年龄偏老,学科偏小成了普遍现象;第二是课程体系问题,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课程体系都急待更新;第三是培养模式问题;第四是成果问题,史论基础研究匮乏、新闻传播学科成为目前的突出问题;最后一个是各学校新闻研究的特色问题,不同学校应突出学校学科特色,建造有当地特色的新闻传播研究体系。最后,他建议从建设一流师资、培养顶尖创新人才、提升科技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以及推进成果转化等五个方面,提升整个新闻传播学一流学科建设。


 

陈昌凤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首先谈到了我国新闻传播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她说在今年,清华大学成为亚太新闻传播学会联盟的首届主席单位;另外,国际传播学会(ICA)候任主席Terry Flew教授在一篇文章中专门介绍了中国蓬勃发展的新闻传播学科。这实际上都显示了我国新闻传播学科的地位和力量。我们要让世界看到中国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新闻与传播教育与学术实体,要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随后,陈教授从为什么要做一流学科、一流学科是什么、怎样建设一流学科三方面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她提出要有宗旨、有基础、有特色。学者做学术既要实现家国情怀,又要寻求真理;同时她还谈到,好的学术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学者们的研究选题不能一味追赶潮流。最后,她也对目前国内蓬勃发展的有自身特色的新闻与传播学建设给予了肯定。


 

开幕式由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信凌教授主持。他在讲话中提到,我校新闻与传播学科的成长与进步,离不开学校领导的支持,也离不开在座同仁的帮助。本次会议既是呼应学校“一流建设年”的年度主题,也意在为国内本学科的一流建设尽绵薄之力。


 

开幕式结束后,两场主题为“学科创新”与“人才培养”的分论坛随即举行,与会的专家学者在两个分会场分别进行论文报告,学者们就自己的主题发表了深刻的见解,并且相互还进行了热烈的谈论与交流。最后,论坛会议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摄影:华婷、龚紫君)(编辑:龚紫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