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于中国新闻史学会2018年杭州学术年会主办分论坛

发布时间:2018-10-31    浏览量:    分享到:   

 

2018年10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和浙江大学联合主办,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承办,中国新闻史学会18个研究委员会协办的中国新闻史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杭州之江饭店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全球视野,中国特色:数字时代的新闻传播与美好生活”。会议共设置了22个分论坛,其中我院主办了“党报党刊研究委员会”论坛。


 

党报党刊研究委员会是中国新闻史学会下设的二级学会,由我院牵头,联合国内30余所新闻院校共同发起成立的,以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时期的新闻舆论实践为核心研究领域。此次年会我院主办的“党报党刊研究委员会”论坛共收到全国作者投稿90余篇,最终筛选出30篇论文参加本次论坛,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大学等国内高校4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转型社会与共产党新闻事业创新研究”展开研讨。


 

本次论坛包括主题论坛和三个分论坛,主题论坛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廖圣清教授主持,我院院长陈信凌教授在论坛开始进行了会长致辞,并在主题论坛上作了题为“中央苏区红色文化传播的整体格局”的报告。分论坛一由我院教师、党报党刊研究委员会秘书长余玉主持,分论坛二由延安大学文学院新闻系主任郭小良副教授主持,分论坛三由我院新闻系主任王卫明教授主持。论文作者围绕从苏区到延安的共产党新闻事业研究、新时代共产党新闻思想创新研究、媒介技术影响下的党的新闻事业转型研究、新时期红色记忆与红色基因传承等方面作了学术报告,有6位专家进行了点评,参会代表针对这些话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我院教师王卫明、田颂云、胡一伟在分论坛分别作了题为“第三种模式:延安《边区群众报》在中国共产党党报史上的价值”、“新时代党报的新作为”和“论中央苏区戏剧演出的宣传策略与时代价值”的学术报告。


 

最后,党报党刊研究委员会会长陈信凌教授作闭幕致辞。他指出,经过这两天的会议能感知到大家对红色文化、党报党刊有极大兴趣,相信党刊党刊研究委员会在研究者的共同努力下会发展得更好,为我国新闻业添砖加瓦。(作者:郑艳琦,高祥)(编辑:龚紫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