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武汉大学石义彬教授来我院交流新闻传播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18-10-10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龚紫君)新闻事业在不断地发展,以新闻事业为重要研究对象的新闻传播学科也在随之而不断地发展。正因为如此,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9月28日,武汉大学石义彬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在人文楼B136开展了题为“贯彻与发展:推进新闻传播学一流学科建设”的专题讲座。学院逾百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石教授提出,必须确立并巩固新闻传播学教学的重要地位,无论是领导精力、师资力量、资源配置,还是相关经费的安排与工作评价,都要体现对其的重视程度。其次,要坚持让科研型教授为学生讲述新闻传播学科的前沿理论、技术等,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再次,必须建立一些规章制度,对教师进行一定的考核。考核的目的在于鞭策,要在教师中营造重视教书育人的氛围,以提高教师的责任心,最终让学生受益。另外,石教授也指出,推进新闻传播学教学基层组织的教研活动十分重要,需要多鼓励教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上进行全面的改革与创新。

具体而言,石教授以新闻传播学理论课程的建设为例指出,要引入与学科相关的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并围绕这些经典理论打造相关系列课程。同时,还应理性对待西方相关理论,不断吸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成果,把握住时代主题,设置一些依托于新兴技术、旨在培养学生实践技艺的课程,让学生真正融入新闻传播的世界潮流之中。石教授强调,所推出的课程要能真正地关注现实问题,能够有助于提升我国新闻事业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及公信力,特别是有助于提升我国对外传播能力与国际话语能力。此外,由于新闻传播学科具有较强的应用性,因此在课程设置上也应该充分吸收借鉴业界的经验。

新闻传播学科是一门应用性较强的学科,针对目前学界与业界脱节的现象,石教授说道:“我们的目的就是将那些有志于从事传媒工作的学生更好地推向传媒工作的前线,让他们尽可能地发挥在学校所学的知识与技能。当然,这中间可能会存在业界所说的“不适应”现象,也就是说,院校培养的传媒人才需要经过业界再培训才能走上相应的岗位。”要解决这些问题,石教授认为,可以在院校设置一些专业论坛,一方面让业界从业人员与在校教师进行交流,以不断修改、打磨教师的授课内容等。另一方面,则是让从业人员与学生进行直接对话,让有志于从事传媒工作的学生能够清楚知道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以适应业界的要求。在这一点上,石教授认为院校应该牵头解决学生的实习问题,一方面可以构建培养学生技能的实践基地,以满足学生实践技能提升的需求,另一方面要与一线单位进行相关合作,以便根据学生不同需求提供适合学生发展的相应平台。


 

讲座的最后,石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其精彩讲述赢得了现场老师与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我院师生也对石教授的观点表示高度赞许和认同。(编辑:龚紫君)